新華網 正文
英國秘密培訓沙特飛行員
2020-09-19 11:43:35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沙特空軍裝備的英國鷹式噴氣教練機

    據英國媒體近日披露,英國空軍長期在本土培訓來自沙特阿拉伯的空軍飛行員。培訓期間不僅涉及發射武器彈藥,還使用了英國民用和商業機場。此消息一經披露,引發英國國內特別是當地葉門人的不滿。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一直與英國保持著緊密的軍事合作關係。沙特空軍在武器裝備、訓練和後勤保障等方面均十分依賴英國。過去10年,有超過100名沙特空軍飛行員在英國學習駕駛操縱軍用飛機。這些訓練項目至少今年7月仍在進行。英國國防部官員稱,沙特空軍飛行員全部按英國空軍飛行員的標準進行培訓。

    此外,英沙兩國在軍貿、情報等領域也有緊密合作。如英國BAE係統公司自葉門內戰開始後,已向沙特出售價值150億英鎊(約合1309億元人民幣)的武器裝備。英國媒體曾披露英國與沙特國民衛隊間的秘密交流項目細節等內容。據稱,英國情報機構也在培訓沙特高級情報人員。

    葉門內戰爆發以來,沙特領導的聯軍隨即參戰,但戰局並未出現明顯轉折,僵局持續至今。報道稱,已有多方指控沙特聯軍在葉門襲擊了民用目標,這些襲擊行動很可能使用的是英制武器裝備。沙特空軍飛行員近期在英國本土的培訓內容就是空對地打擊,主要學習發射美制“寶石路”4鐳射制導炸彈和英國參與研制的“風暴陰影”巡航導彈等精確制導彈藥。這些彈藥已被用于葉門戰場。2016年1月,沙特空軍曾使用“寶石路”4鐳射制導炸彈炸毀葉門一處食品倉庫,該型炸彈的制導組件在英國生産。本月9日,聯合國派往葉門的專家小組批評英國及其他一些國家對衝突雙方提供包括武器裝備在內的支援,惡化了當地局勢。“反對軍火貿易運動”等民間組織,也要求英國國防部公開培訓沙特空軍飛行員的相關細節。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空軍飛行員在英國本土接受培訓期間,不僅使用了英空軍的機場、靶場等訓練設施,還使用了英國民用和商業機場。英國媒體調查發現,英國本土有24個民用和商用機場曾被沙特空軍飛行員使用。英國國防部迫于壓力公布一份名單,列出25個可能用于培訓沙特空軍飛行員的民用和商業機場。這一情況引起英國國內尤其是機場所在城市葉門人社區的不滿。如加的夫和利物浦兩座城市,自19世紀起就有葉門人遷居于此,如今已形成龐大的葉門人社區。

    事實上,英國國內葉門人群體一直對英國政府關于沙特和葉門的政策不滿。近幾個月,葉門人社區多次舉行和平示威。由于內戰導致的人道主義災難,葉門人申請英國庇護的數量也迅速增加。據英國內政部最新統計數據,2019年有410名葉門人申請英國庇護,相比往年增加了93%。

    盡管英國國內有不滿情緒,且民間組織多次要求公開沙特空軍飛行員培訓細節的錄影,但英國國防部以影響兩國關係為由拒絕,並將“皮球”踢給沙特。英國國防部表示,在沙特方面表明態度前,英方不會公布有關細節。(王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80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