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軍營網絡建設記事
2020-09-18 19:12: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題:織衛勤保障網 架醫患連心橋——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軍營網絡建設記事

  肖蕾、韓早遠

  專家遠端會診,為相隔千裏的患者解除病痛;機器人進入病房,指導患者開展康復訓練……在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一張富有部隊特色的衛勤保障網,為服務練兵備戰、守護官兵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這個中心被確定為北京市市級3家定點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醫療機構之一。他們依托數字化平臺,迅速打通預約篩查、報告查詢、遠端會診、網絡授課、心理咨詢等一係列網絡渠道。疫情發展初期,中心傳染病專家利用網絡平臺遠端授課,向部隊基層醫院、衛生所傳授防治經驗,為廣大醫護人員提供專業技術支援。他們通過網絡平臺發布居家隔離、心理調適等科普文章,制作推送抗疫主題MV,傳播知識,鼓舞士氣。

  為做好入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減少醫護人員交叉感染風險,他們把網絡機器人送進病房,每天進行科普宣教,播放八段錦、廣播體操等視頻,指導患者鍛煉身體;利用官方App、公眾號等網絡平臺,為新冠肺炎患者核酸檢測預約和結果查詢提供便利,方便了患者,提高了效率;開通網絡心理咨詢服務,由心理專家24小時輪流值守,及時為一線醫護人員疏導不良情緒。

  “那段時間工作壓力大,經常失眠,幸虧有心理醫生進行輔導,我才更有信心做好工作,護理好患者。”負責發熱篩查的護士李曉倩説。

  近年來,這個中心利用網絡,積極響應參與國家和軍隊開展的健康扶貧工作,對青海省人民醫院、西藏丁青縣人民醫院實施包蟲病專項救治幫帶,對寧夏同心縣人民醫院進行全面幫扶。9月初,寧夏同心縣的一名患者查出不明原因肝部疾病,病情進展較快。中心援寧醫療隊協調院內資源,啟動遠端會診方案,患者病情很快得到控制。

  網絡平臺將營區的醫生與邊疆的患者緊密聯繫在一起,越來越多的患者學到了健康知識,提高了保健意識。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藏東高原,包蟲病術後患者次旺塔孜一邊放牧,一邊打開智能手機查看二維碼裏的內容,那是中心為出院患者制作的康復指導説明。次旺塔孜説:“知識就在二維碼裏,打開手機我就能找到恢復身體的秘訣。”

  中心軍營網絡平臺持續拓展,進一步凝聚起保障打贏的精神內核。依托網絡平臺,中心官兵圍繞練兵備戰、健康扶貧、醫療保健等重點工作,利用軍營網絡弘揚練兵備戰典型的先進事跡,組織“相約e時代”“醫者榮耀”等網絡評選活動,宣揚扶貧攻堅的先進人物,開展網上學習討論,開設為兵服務網絡通道,設置專家出診資訊、就診流程、遠端會診及門診咨詢、為部隊服務熱線等,贏得廣大官兵好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807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