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軍醫的赤誠守望——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記事
2020-09-15 19:02: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武漢泰康同濟醫院接診大廳外,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接收轉運來的患者(3月14日攝)。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題:人民軍醫的赤誠守望——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記事

    新華社記者黎雲、賈啟龍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人民大會堂裏,身著禮服的軍隊受表彰人員格外引人注目。他們當中,大部分都曾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

    人民至上,生命重于泰山。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全體隊員,在疫情防控最緊迫的時刻,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出色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任務,鑄就了人民軍醫新時代不朽的豐碑。

    在武漢泰康同濟醫院,醫護人員錄入病人資訊(3月29日攝)。新華社發(趙佳慶 攝)

    聞令而動

    大年三十,馳援武漢的預先號令下達:從陸軍、海軍、空軍軍醫大學抽組3支醫療隊共450人,緊急趕赴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時,醫療隊員們有的還在夢鄉,有的已經買好了探親的機票。

    陸軍軍醫大學的宋彩萍在一家老小擔心的目光中走出了家門。臨走前,她從飯桌上拿了一個雞翅塞進嘴裏,算是吃了團圓飯。

    “我和爸媽説了要去武漢,他們支援。”“我是黨員,讓我去。”“我有抗擊非典的經驗,讓我去。”與此同時,請戰書也隨之而來。

    “沒有一個人退縮……”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政委陳宏偉抵達武漢後,還在努力説服那些沒有入選的醫護人員,要求他們原地待命,準備作為第二梯隊投入戰鬥。

    在西安鹹陽機場,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集結了呼吸、感染控制和重症醫學等多個科室的骨幹力量,隊員均具有防控治療傳染性疾病經驗。

    毛青、張西京、李文放、宋立強、陳靜、李琦、曹國強……一個個知名專家的名字,都在第一批出徵的名單上。

    除夕之夜,由3所軍醫大學抽組的精銳醫療力量全部抵達武漢,並連夜清點醫療物資,展開協調對接,進行人員崗前強化培訓。

    一批批軍隊醫護人員還在不斷集結。2月2日、13日、17日,大中型軍用運輸機從瀋陽、蘭州、廣州、南京、烏魯木齊、西寧、天津、張家口、成都、重慶等地呼嘯起飛,梯次降落武漢天河機場。

    截至2月17日,抵達武漢的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人數已達4000余人,來自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武警部隊多個醫療單位,歲數最大的即將達到最高服役年限,年齡最小的出生于1999年7月。

    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感染十三科,護士長(右)在檢查護士的防護服,確保零感染(3月5日攝)。新華社發(趙佳慶 攝)

    敢打硬仗

    這是一場遭遇戰。狹路相逢,已經沒有時間做戰前動員。

    “也不需要動員,從穿上軍裝那一天就已經準備好了。”來自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的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李琦説。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後,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時間批量接收患者,第一時間進入隔離病區,第一時間診治危重病人……“第一時間”成為挽救生命的“第一要素”。以最快速度接收最危重的患者,接管最危險的病區,成了抗疫一線全體醫護人員衝鋒在前的誓言。

    除夕深夜抵達,大年初二開始收治病人。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進駐金銀潭醫院48小時內接收確診患者83名;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接手武漢市漢口醫院重症監護室;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進駐武昌醫院率先開展病毒核酸檢測。

    與此同時,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開始著手整體接管3所醫院,專門收治重症和危重新冠肺炎患者。2月4日,火神山醫院開始收治第一批患者,開設床位1000張;武漢泰康同濟醫院立足現有條件開設臨床病區,床位拓展至上千張;緊隨其後,1200名醫護人員進駐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原床位數擴展至800余張。

    實踐證明,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及時快速開設的3所專科醫院,對最大限度挽救人民群眾生命,起到了關鍵作用。

    在武漢火神山醫院,洗消分隊隊員對醫療垃圾進行洗消作業(2月26日攝)。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共克時艱

    在最艱難的時刻,人民軍醫與武漢人民同在。

    火神山醫院收治的首批患者中,有24名分在趙玉英當主任的感染八科一病區。64歲的患者鄭阿姨不到一個小時接連尿了6次;90歲的患者尹奶奶,既不會説普通話也聽不懂普通話,不吃藥也不喝水吃飯;56歲的患者鐘阿姨半年前做了腦膠質瘤手術,智力和表達能力下降,一吃藥就嘔吐,連水都咽不下去……

    “陪伴就是一味非常管用的藥方。”趙玉英建起了微信群,24小時線上,淩晨三四點還在回答著群裏的各種提問,每天發上300條微信是常態。

    在火神山醫院的重症病房,護士長陳靜在為患者清理口腔痰瘀時,患者突然猛烈咳嗽,痰液噴到了陳靜的防護面具上。陳靜沒説話,鎮靜地把污物清理幹凈。

    “患者最怕的事,是沒有人在乎他。”陳靜經常這樣告誡護士們。她和她帶來的護士們,每天都在病房裏傳遞著溫情。

    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54歲的護士長楚立雲有求必應。“楚護士長的聲音好聽!我最不願意喝中藥湯,可每一次楚護士長給我喝,我就不覺得那麼苦了。”96歲的胡奶奶説。

    很多患者都有一個心願:待到櫻花燦爛時,一定要去機場和車站送別生死相依的軍醫。

    當武漢逐漸恢復了煙火氣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作為最後一批撤離的醫療隊,于4月16日清晨悄然完成了最後的回撤。很多隊員,甚至沒能吃上一碗地道的熱幹面,沒有看一眼武漢的櫻花。

    在武漢火神山醫院,重症一科醫護人員緊張忙碌(2月24日攝)。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在武漢火神山醫院感染七科一病區,醫護人員陪同一名老年患者在病區走廊散心(3月17日攝)。新華社發(趙佳慶 攝)

    在武漢火神山醫院,一名護士在“紅區”值班(2月26日攝)。新華社發(陳燕紅 攝)

    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一名即將出院的老年患者向醫護人員致敬(3月14日攝)。新華社發(趙佳慶 攝)

    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醫護人員討論患者治療方案(3月14日攝)。新華社發(趙佳慶 攝)

    一批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在武漢天河機場降落集結(2月17日攝)。新華社發(趙佳慶 攝)

    武漢火神山醫院重症一科醫護人員為患者做氣管插管手術(2月24日攝)。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感染二科重症病房內,醫護人員為重症患者做床旁胸片檢查(3月10日攝)。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