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黨的旗幟在強軍征程上高高飄揚——貫徹落實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精神述評
2020-09-10 23:4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讓黨的旗幟在強軍征程上高高飄揚——貫徹落實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精神述評

  黨健

  回望人民軍隊93年光輝征程,強軍興軍關鍵在黨。在新時代長徵路上,人民軍隊信念如山、意志如鐵,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黨指揮,砥礪奮進,步履鏗鏘。

  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關係強軍事業興衰成敗,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2018年8月17日,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在北京召開,習主席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全面擘畫加強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為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指明瞭方向。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中央軍委把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特別是習主席重要講話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強力推動,印發《關于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決定》,制定74項重要任務分工和29條工作措施,定期召開軍委貫徹落實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領導小組會議,分析研究形勢,解決傾向性問題,開展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專項審計等,分波次、有重點進行督導問效,確保各項部署要求踩實落地。

  軍隊各級認真貫徹習主席決策指示,持續推進貫徹會議精神“下篇文章”,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問題“總臺賬”,定實整改措施,壓實政治責任,在直面問題中前進、在勇于變革中加強、在固本開新中發展,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品質不斷提升,引領帶動練兵備戰、深化改革、部隊建設邁上新臺階。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首要任務——

  鑄牢強軍之魂,堅守初心使命強固建軍之本

  2019年初夏,一老一少兩位共産黨員的事跡,感動華夏。

  90多歲的“人民功臣”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只因一個信念:“我是黨培養的,我要跟緊黨走,做一名黨的好戰士。”

  28歲的“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生死關頭那一句“你退後,讓我來”,寫就一名共産黨員的鐵血忠誠。

  鐵心向黨、至死不渝,英雄用生命捍衛的,是人民軍隊堅決聽黨指揮的赤膽忠心,是人民軍隊對黨絕對忠誠的優良傳統。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命脈所在,是我軍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兩年來,軍隊各級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扭住根本持續發力,深化武裝凝心聚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堅定政治信仰,始終看齊追隨

  2019年6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部署展開,軍隊各級扭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這個根本任務,與“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統籌推進,牢牢把握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政治要求,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理論上的追隨是最內在的追隨,思想上的看齊是最根本的看齊。兩年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突出信仰信念抓實理論武裝,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和《習近平論強軍興軍》、《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等,持續改造學習、改進學風,用紅色基因培育“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越扎越深。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全軍上下把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內化為愛黨護黨為黨的熾熱情懷,轉化為堅決聽黨指揮的高度自覺,催生出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的強大動力。

  ——堅決維護核心,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軍委主席負責制,是黨章和憲法規定的重大制度,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實現形式。

  兩年來,全軍上下始終把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嚴肅而重大的政治責任,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守、最高政治紀律來維護,持續抓好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教育,制定出臺《關于加強軍隊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嚴格落實請示報告、督促檢查、資訊服務工作機制,完善監督問責工作機制,確保習主席和軍委決策部署有力有效落地。

  堅持習主席和軍委決策部署到哪裏,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裏,綜合運用監督檢查、巡視巡察、專項督查等方式,堅決查處打折扣、搞變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人和事,推動軍委主席負責制得以堅決、全面、具體、無條件地貫徹落實。

  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成為全軍官兵的自覺行動。

  疫情面前,人民軍隊聞令而動、誓死不退,堅決護佑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抗洪一線,人民軍隊聽令馳援、晝夜鏖戰,構築起一道道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深藍護航,人民軍隊忠誠使命、果敢亮劍,成為亞丁灣海域和當地值得信賴的和平力量……全軍官兵牢記統帥號令,忠實履職盡責,勇于擔當作為,用實際行動把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落到實處。

  ——深化政治整訓,錘鍊絕對忠誠品格

  我軍重整行裝再出發,源于習主席領導召開的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走出今天的好局面,在于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的貫徹落實。

  兩年來,軍隊各級緊緊扭住“四個不純”、“七個弱化”等問題,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依規依紀處理涉案違紀人員,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問題,持續深化政治整訓,純正政治生態。

  各部隊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對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點出的問題、巡視審計發現的問題,主動認賬領賬、逐一糾治整改,深入開展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清理整治,推動問題真糾實改、嚴抓實落。軍委領導專門聽取各單位問題整改和專項清理整治情況匯報,主題教育7個指導組開展2輪督導,組織整改落實情況“回頭看”。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各級黨委和政治工作機關緊緊扭住思想這個源頭、教育這個中心環節、教育者這個關鍵,著力重構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係,深入抓好“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以教育生態的革弊鼎新,推動思想流毒起底根治。

  信仰不斷提純愈發堅定,黨性歷經淬火更加忠誠。聽黨指揮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閃耀凝結在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歷史瞬間。過去如此,今天如此,未來同樣如此!

  我軍根本職能是打仗,戰鬥力標準是軍隊建設唯一的根本的標準——

  聚焦主責主業,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

  勝戰,是一支軍隊存在的根本價值。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習主席的“勝戰之問”振聾發聵,直指軍隊建設的要害。

  2018年夏秋,中央軍委利用3個月時間,以不打招呼、突擊檢查的方式,對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進行整建制戰備拉動,行動范圍覆蓋2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東海、南海部分海域。

  堅持聚焦聚力備戰打仗,把戰鬥力標準貫徹到軍隊黨的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兩年來,軍隊各級堅持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用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衡量和檢驗部隊建設,瞄準強敵、聚焦實戰、常備不懈,真正把習近平軍事戰略思想立起來、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起來、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

  工作重心的歸正,就是軍隊職能本真的回歸。

  各級黨委始終圍繞練兵備戰統籌各項工作,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準備,在備戰中練兵、在用兵中強兵,遂行重大軍事行動任務與提升戰鬥力水準齊頭並進。

  軍隊係統的6名“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10名“八一勳章”獲得者,都是備戰打仗的模范典型;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全部來自備戰打仗一線部隊和直接服務備戰打仗單位;大幅提高一次性特別撫恤金標準,將作戰中犧牲烈士列為特等特別撫恤金對象……向戰為戰的鮮明導向牢固確立。

  破除和平積弊,補齊勝戰強軍短板。

  圍繞回答好習主席的“勝戰之問”、“價值之問”、“本領之問”,全軍部隊持續糾治和平積弊、下力整治“二八現象”等,團級以上黨委機關帶頭搞好“八查”;加強戰鬥力建設監督監察,嚴肅查處訓練領域不正之風問題,推動戰鬥力標準在各項工作中實打實地立起來。

  中央軍委開展備戰打仗專項巡視,軍委機關與戰區機關兩級聯動,對多個戰區軍種、軍級單位和數十個師、旅、團部隊進行訓練監察,指出問題具體到單位和個人,全軍官兵深受震動。

  能打仗、打勝仗,黨委班子是“領頭雁”。

  2020年初,一場場緊急拉動演練驟然打響,快速穿戴裝具奔赴指定戰位的,是某集團軍各級黨委班子成員和首長機關人員;火箭軍某部黨委一班人走進作戰室,動員部署新年度練兵備戰工作;武警部隊某總隊各級指揮員和參謀人員挺進高原雪山、達坂河谷,在冰天雪地中檢驗首長機關謀劃決策、指揮控制和部隊應急處突能力……

  在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海上維權鬥爭最前方、邊境邊防鬥爭最前沿,黨委抓備戰打仗“五個能力”得到檢驗提升,鮮紅的黨旗巍然矗立、高高飄揚。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切實把軍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強化組織功能,鍛造勝戰強軍的黨組織體係

  庚子新春,因為一場突發的疫情,淡了幾分年味,也少了紅紅火火的色彩,但另一抹“中國紅”卻在頑強綻放——

  在除夕夜馳援武漢的軍隊醫療隊,在收治危重病人的火神山醫院,在激蕩人心的火線入黨儀式上,一面面黨旗凝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中央軍委印發《關于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加強軍隊黨的領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自覺用黨中央、習主席決策指示統一思想和行動,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軍隊的疫情防控任務。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第一時間成立3個臨時黨委、31個臨時基層黨委、98個臨時黨支部;領導先上、黨員先上、骨幹先上,武漢一線4057名黨員勇當疫情防控先鋒隊突擊隊,戰鬥在最困難、最危險的崗位上;全軍抗疫一線2066人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525人火線入黨、面對黨旗莊嚴宣誓……

  堡壘無言,卻凝聚著強大合力;旗幟無聲,卻激發出無窮鬥志。

  組織能使力量倍增。這是人民軍隊在勝利和苦難中積淀的精神密碼,在奮鬥與犧牲中砥礪的精神魂魄。組織強則軍隊強,它在潛移默化中完成對一代代軍人的感召激勵,最終形成人民軍隊的特有優勢。

  兩年來,全軍深入貫徹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精神,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加強我軍黨的組織體係建設,著力增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

  中央軍委帶頭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聚焦主題認真對照檢視,深刻查擺剖析,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為全軍作出了表率示范。

  軍隊各級緊緊跟上,從嚴落實團級以上單位黨委班子民主生活會規定,堅持刀口向內,勇于自我革命,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在一次次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錘鍊中,堅定政治信仰、經受政治歷練、提升政治能力。

  部隊建設的基礎在基層,基層建設的核心在黨支部。2019年11月8日,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在北京召開。黨的建設、基層建設一體推進,通過“抓兩頭、帶全面”,推動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深化落地。

  支部建在連上,更要強在連上。各級按照全面鍛造“三個過硬”基層、“四個堅持扭住”要求,以強固基層黨組織為著力點,嚴格按照新修訂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規范抓建,拍攝制作堅強戰鬥堡壘等新時代基層建設係列片,從內涵到外延、從標準到方法,為新時代黨組織抓建基層立模打樣,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黨的建設推進到哪裏,制度建設就跟進到哪裏。2018年11月,深化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作為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首要任務部署展開。

  適應新時代新使命新體制,制定《中國共産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全面規范軍隊黨的建設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係統規范新時代軍隊黨組織體係,推動軍隊黨的建設與新的領導指揮體制相銜接、與新的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相匹配、與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相融合。

  規范戰區黨委、軍兵種黨委、戰區軍種黨委工作運作等一批標誌性改革舉措陸續推出,一係列主幹和配套法規緊前推進,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係日臻健全。

  新時代,人民軍隊緊密地凝聚在黨的旗幟下,聚沙成塔、攥指成拳,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確保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人才資源是強軍興軍的寶貴戰略資源,把培養幹部、培養人才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貫徹好幹部標準,鍛造高素質幹部和人才隊伍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離不開一大批高素質、敢擔當的建軍治軍骨幹。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徒步方隊中,一支抽組而成的院校科研方隊,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這支閱兵方隊的人員構成,成為我軍人才建設成就的一個縮影。

  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高學歷戰勤班”活躍在練兵備戰一線。這個以博士和碩士軍官為主的團隊,帶領全營官兵屢屢取得勝績,不少研究成果被導演組收入空軍經典戰例庫。

  習主席親自決策成立中央軍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加強軍隊人才建設,在我軍建設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兩年來,軍隊各級認真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全面實施人才強軍戰略,全面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著力鍛造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著力集聚矢志強軍打贏的各方面優秀人才。

  軍委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激勵全軍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讓廣大幹部卸掉包袱輕裝前行,讓勇于擔當的幹部放開手腳創業,最大限度保護和調動幹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各級黨委嚴格按照打仗的標準選賢任能,讓想打仗的有舞臺、鑽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頭,建立動態跟蹤考察機制,結合聯演聯訓、搶險救災、維穩處突等重大任務,突出重點全程跟進,考察指揮員戰略謀劃、組織指揮和臨機處置等情況,了解掌握幹部軍事素質和現實表現。一批矢志沙場、能謀善戰的打仗型幹部脫穎而出。

  2019年11月,全軍院校長集訓在北京開班,習主席出席開班式並發表重要講話,確立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推動全面深化軍事院校改革創新,培養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

  軍隊各級認真貫徹統帥號令,加快院校建設轉型升級,提升人才培養水準。僅去年一年,全軍就下達數萬名幹部入學培訓計劃,開辦多期聯合崗位資格培訓班、聯指機構參謀人員應急培訓班、高水準戰略管理人才培訓班……部隊“大熔爐”已經成為人才的“孵化器”。

  作為全軍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的陣地,軍隊院校課程體係的“刷新度”成為作戰指揮人才培養的“晴雨表”。

  以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專業化培養為突破口,緊盯指揮員能力短板,對課程結構和教學模式進行全面重塑,建立起一套邏輯鏈路、培養規格、課程結構、教學內容、教學時間全部向聯合作戰聚焦的新型課程體係;軍事應用背景案例教學比例加重,“科技+軍事”特色更加突出,有效促進了課堂與戰場的精準對接。

  各級積極探索固化“兵種指揮(參謀)崗位-聯合崗位-作戰部隊旅團級以上關鍵指揮崗位”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使用的方法路子,持續抓好聯合崗位資格培訓、戰區機關幹部選調交流等工作,切實提高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品質效益。

  加速推進新型作戰力量人才建設,為新時代戰鬥力建設提供可靠人才支撐。艦載機飛行人才隊伍培養建設,是新時代以“人才+工程”模式育打仗精英、鑄戰略利器的重大創新實踐。有關單位認真研究艦載機飛行人才培養特點規律,全面構建培養體係,加緊鍛造精飛善戰的一流人才方陣,為加快形成航母體係作戰能力提供了堅實支撐。

  深入推進實施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工程和高水準科技創新團隊扶持計劃,先後出臺專業技術人才職級管理、分類評價、博士後管理等一係列政策制度,有效激發了動力活力,軍隊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建設取得新發展,逐步形成以“兩院”院士為龍頭,以軍隊領軍拔尖人才為骨幹的高端科技人才方陣。

  從“跨越”到“聯合”,從“機動”到“紅劍”,從“神電”到“火力”……實戰化演訓任務,帶來我軍人才素質的水漲船高。一批新型驅護艦艦長、空中指揮員、合成營營長、導彈發射指揮長等新型指揮員的聯合作戰素養大幅提升。

  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定不移從嚴管黨治黨——

  強化監督問責,馳而不息推動正風肅紀反腐

  2018年9月,紀律教育係列專題片《鐵紀強軍》、歷史文獻片《回望延安》,讓廣大黨員深受震撼警醒。軍隊各級黨組織廣泛開展“學、講、議”活動,將其作為黨員幹部教育教材。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于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勇于和善于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的動力源泉,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關鍵所在。

  全軍部隊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和軍委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壓茬推進,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跟進解決,堅持“嚴”的主基調,持續加大追責問責力度,積小勝為大勝,化量變為質變,部隊生態呈現出嶄新氣象。

  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全軍上下對照《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清單》精準施策、靶向治療,嚴格落實《關于解決“五多”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幹規定》,進一步壓減文電、精簡會議、規范活動、統籌考核評比,出臺具體措施,激勵官兵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備戰打仗上。

  全軍扎實開展黨的紀律教育,各級黨委紀委認真檢視梳理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的經驗與教訓,強化黨章黨規黨紀意識,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防止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小錯誤釀成大禍患,使黨員幹部既感受到法紀約束的硬度、又體會到組織關懷的溫度。

  兩年來,軍委紀委監委先後制作下發警示教育片和黨內重要法規講座,印發軍隊醫療衛生行業頂風違紀問題、軍隊院校和科研機構人員違紀違法問題、涉及基層敏感事務方面頂風違紀違法問題等多個通報,用部隊典型案例教育官兵,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幹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守。

  軍委紀委監委積極適應軍隊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開展學習貫徹《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業務培訓,全面規范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工作,健全《軍隊紀檢監察係統黨員幹部日常行為規范》等內控機制,推動體制優勢轉化為工作效能。論證構建廉政風險防范預警機制,縱深推進重點行業領域、軍地交叉地帶問題和基層不正之風整肅治理,出臺嚴格軍地交往紀律13條禁令,研究制定重點行業領域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管規定,部署開展留存名貴特産類物品專項清理、糾治政治領域官僚主義、師級以上領導幹部落實有關待遇規定專項清理整頓等,實施《軍隊監察工作條例(試行)》、《基層風氣監察聯繫點工作細則》,鞏固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格局。

  軍委巡視始終聚焦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緊扣黨委職能責任強化政治監督,先後派出23個巡視組,組織開展8批次巡視,發現一批貫徹決策部署不夠到位、履行職能責任不夠有力、管黨治軍不夠嚴格等問題,有力促進了被巡視單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

  軍委審計署持續加大軍級以上單位黨委班子成員經濟責任審計力度,開展軍職以上領導幹部離任審計,對裝備建設經費使用管理進行軍地聯合審計,對戰場設施建設進行成體係審計,對停止有償服務項目、軍隊醫院、駐國境外機構等實施全覆蓋審計,把夥食保障、待遇落實、住房分配等事關官兵切身利益的內容納入審計范圍,嚴審嚴糾吃拿卡要、跑冒滴漏等“微腐敗”問題,一項項清理整治直指沉疴積弊。

  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壓緊壓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行業部門廉政主管責任,抓緊“關鍵少數”,管住“絕大多數”,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內化為廣大官兵的高度自覺。

  從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到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再到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一步一個腳印,記錄下人民軍隊“新故相推,日生不滯”的砥礪足跡。

  全軍以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為引領,體係推進、持續深入抓好貫徹落實會議精神“下篇文章”,在高揚旗幟中凝魂聚氣,在弘揚傳統中賡續血脈,在煥新風貌中迸發活力。

  倚劍長嘯強軍夢,鑄牢軍魂向復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軍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胸懷“兩個大局”,勠力同心攻堅,全面加強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讓黨的旗幟在強軍征程上高高飄揚——貫徹落實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精神述評-新華網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47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