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珍珠港海軍基地——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大本營
2020-08-20 15:45:2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珍珠港內的亞利桑那戰艦紀念館。新華社發

    在美國主辦的“環太平洋”軍演中,美珍珠港海軍基地往往是一個重要的參與者。

    珍珠港海軍基地,位于夏威夷群島瓦胡島最南端海岸地區,距夏威夷州首府火奴魯魯13千米。經過長期建設,業已成為美軍在太平洋地區最大的前沿海軍基地。該基地地理位置獨特,配套設施完善,是美海軍太平洋艦隊的大本營。

    1908年,美國國會通過法案,指定珍珠港為美國海軍基地。1933年,日本退出國際聯盟後,為應對迅速崛起的日本海軍力量,遏制其在太平洋上的擴張,美海軍積極著手擴充軍備。1941年,羅斯福下令將太平洋艦隊調往夏威夷,進駐珍珠港。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軍突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分兩個波次用350余架艦載機對珍珠港猛烈打擊,使美海軍太平洋艦隊遭受嚴重損失,包括全部8艘戰列艦在內的18艘各型艦船被擊沉或不同程度損傷,戰機損毀180多架,傷亡3500余人。但珍珠港是淺水港,加之美軍強大的維修、支援和保障能力,8艘主力戰列艦除“亞利桑那”號外全部被打撈出水。不到4個月,其中的3艘就已經恢復了戰鬥力。

    1942年8月,新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大樓竣工,珍珠港海軍基地成為太平洋戰場的指揮中心。同時,這裏的綜合保障能力有了飛躍性提升。美軍“約克城”號航母在珊瑚海海戰後受損較重,本來預期須修理3個月。依靠珍珠港基地修理艦船的能力,緊急修理僅用時3天,工期大大提前,順利趕上中途島海戰。

    如今,珍珠港經過長期修建、擴建和改建,已成為一個設施完善、裝備先進的現代化海軍基地。美太平洋艦隊司令部,以及太平洋艦隊的潛艇、航空兵、後勤、海洋研究係統的司令部,均設在這裏。基地不僅有可供停靠各型艦艇的碼頭、補給中心、彈藥庫、燃料庫、大型幹船塢,還有能修理各類艦體及其武器、裝備的修理廠,及為艦員服務的8500多套住房和各種設施。目前,該港有40多艘艦船以其為母港,還駐有大量的海軍航空兵部隊、海軍陸戰隊和後勤保障部隊,另設有兩所高級海校、兩所初級海校和一所潛艇訓練中心,總數近45000人。

    據外媒報道,美軍在珍珠港內已建成珍珠港-希凱姆海空軍聯合基地。駐扎在此的太平洋艦隊作為美在印太地區的主要軍事力量,活動范圍包括太平洋、印度洋大部分海域,下轄有美國海軍第三、第七艦隊,擁有6個航母編隊打擊群。該基地還部署了“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提康得羅加”級巡洋艦以及海基X波段雷達。自2010年後,F-22“猛禽”戰鬥機也部署在了希凱姆空軍基地內。

    作為美軍西太平洋軍事基地和美本土西海岸軍事基地的連接紐帶,珍珠港海軍基地既是支援亞太美軍的戰略後方,又是美國本土的防禦前哨。(郭舜)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76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