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優勢互補!第71集團軍某旅攜手友鄰部隊破解聯合作戰難題
2020-07-13 10:00:3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第71集團軍某旅攜手友鄰部隊破解聯合作戰難題

    優勢互補,織密立體防空網

    近日,蘇北某地硝煙再起,一場多兵種異地編組聯訓拉開戰幕。第71集團軍某旅區分旅指揮員、機關參謀、分隊指揮員3個層次,與空軍、戰略支援部隊等友鄰部隊相應層次人員混合編組、共同作業,圍繞10余個實戰化課題開展聯演聯訓,攜手破解一體化聯合防空訓練難題。

    記者在“中軍帳”看到,數百公里外的“敵”機剛剛起飛,旅空情處理係統就接到空軍某雷達哨所傳來的空情通報。各級指揮員迅速行動,分頭對接友鄰部隊相應級別人員聯合研判空情、擬定抗擊方案、上報射擊決心……一連串動作密碼準確無誤。很快,多型武器準備就緒,一張防空天網隨即織成,嚴陣以待。

    誰知,狡猾的“敵”機飛臨陣地前沿突然改變航向,採取多種飛行方式向三營陣地直撲而來。營長秦振韜一邊指揮全營做好射擊準備,一邊向旅指揮所報告,請求旅便攜導彈分隊、高炮分隊,以及空軍友鄰單位協同作戰。

    “我們營的火力優勢在于高空遠距攔截,便攜導彈和高炮分隊可有效防止‘敵’機採取超低空飛行的方式,突破我防禦陣地。”秦振韜告訴記者,防空作戰不能僅靠單一火力單元,必須要有聯合作戰思維。近年來,他們利用與諸軍兵種部隊聯演聯訓的契機,圍繞復雜電磁環境下空情聯合預警、情報共用分發、聯合反空襲作戰指揮等課目組織聯合訓練,有效提升各級指揮員的聯合防空作戰素養。

    演練剛剛結束,聯合復盤隨即展開。該旅邀請參與此次聯合演練的空軍指揮員、飛行員、領航員到指揮所與旅三級指揮員,以及導彈、雷達和資訊係統關鍵崗位指揮員,一起展開復盤,搜尋梳理出“資訊遠距傳輸不穩定”等10余個問題,並一一拿出解決對策。(陳利、薛維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99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