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2件抗疫物品見證初心使命
2020-07-12 13:23:2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仲夏時節,12件快遞在輾轉3500余公里後,被陸續送達第77集團軍某旅營區。它們都來自同一個寄出地:湖北省武漢市。

    該旅宣傳科科長王祖俊小心翼翼拆開外包裝:畫筆、扳手、體溫槍、請戰書、捐款收據……看著眼前這些物品,王祖俊的心裏充滿感動。

    “這12件物品見證了抗疫勇士的初心使命,對官兵來説,就是生動教材。”王祖俊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該旅武漢籍休假官兵、在武漢工作或生活的退伍老兵,以及許多生活在武漢的官兵家屬都積極投身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為使官兵從抗疫鬥爭中汲取精神養分,該旅主動聯繫這些抗疫親歷者,邀請他們擔任“主題教育異地聯繫點”輔導員,通過分享自己的抗疫物品和抗疫故事,激勵官兵建功崗位。

    收到“徵集抗疫物品”的通知後,該旅軍醫汪東海的妻子楊嬌率先響應,將自己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工作時使用的畫筆捐出。

    身為一名90後文職人員的楊嬌,自幼喜歡寫寫畫畫。在“紅區”工作期間,為方便患者辨認,她在同事的防護服上“創作”了大量繪畫作品:紅花綠樹、彩蝶飛舞、卡通圖案……時間一長,許多醫務人員便成了患者口中的“櫻花姑娘”“機器貓小夥”。

    “抗疫期間,這支畫筆為患者帶來了生機和希望;現在,我希望它能為你們帶去力量!”得知官兵即將野外駐訓,楊嬌特意創作了一幅漫畫寄來。漫畫中,卡通形象的戰士們舉著“必勝”的旗幟,挺立在巍巍雪山之巔。

    那支體溫槍,是該旅武漢籍戰士、三級軍士長徐達希家鄉的村幹部寄來的。疫情期間,徐達希正好休假在家,便主動申請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本來我們考慮到有風險,不同意他參與,可他説自己是軍人、是黨員,理應為抗疫作貢獻。不僅如此,他還主動承擔了村口卡點夜間值班任務和村裏的消毒工作。”連同體溫槍一並寄來的,還有村民錄下的一段視頻。視頻中,徐達希身著防護服,胸前寫著“解放軍”的字樣。

    “在軍營守疆衛國,在家鄉保衛人民。感謝部隊培養了他!”通過視頻,許多村民道出感激之情。

    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醫務人員對王勇衛印象深刻。作為該旅的一名退伍老兵,王勇衛不僅主動加入志願者車隊,還參與了“紅區”的水電維修工作。

    “從來就沒怕過,畢竟我當過偵察兵!”王勇衛在來信中寫道,“當時醫院説‘紅區’缺少水電維修人員,問能不能幫忙。我二話沒説,拎起工具箱就報了名。”字裏行間,一名老兵的血性與擔當躍然紙上。

    在該旅近期組織的專題教育活動中,12名“主題教育異地聯繫點”輔導員齊聚網上,同官兵分享這12件抗疫物品背後的故事。聽了他們的講述,有官兵激動地説:“就像到了抗疫戰場!”

    我見證,我行動。在抗疫精神的激勵下,該旅上等兵田華在最近的一次考核中奮勇拼搏,打破手榴彈投擲訓練紀錄。田華深有感觸地説:“12件抗疫物品,帶來的不只是感動,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禮和力量的迸發。”(彭雲 肖琪 本報特約通訊員 皇甫秉博​​)

    “遠水”也能解教育“近渴”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14億中國人民眾志成城,生動展現了和衷共濟、迎難而上的精神風貌,彰顯了全國上下同心同德、共克時艱戰勝疫情的信心決心。大力弘揚抗疫精神,對于強信心、暖人心、聚兵心具有重要意義。

    如何讓基層官兵對抗疫故事産生共情、激發共鳴,如何引導他們從抗疫實踐中汲取精神力量?第77集團軍某旅的實踐給出了答案:找準教育載體。

    經驗告訴我們,越是貼近官兵,越能打動人心。通過用好抗疫物品這一載體,第77集團軍某旅用千裏之外的“遠水”解了教育的“近渴”。實踐證明,只要方法得當,時間和距離的壁壘也能被打破,達到“共飲長江水”的教育效果。(李佳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698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