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橄欖綠護航災區高考
2020-07-10 16:59:07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10日電(康智星、蔡嘯天)“感謝你們的辛苦付出,向你們致敬!”9日17時許,隨著安徽歙縣第二中學高考考點的考生陸續走出考場,類似的話語不停出現在武警黃山支隊官兵耳畔。還有考生與官兵們擊掌,向為高考護航的武警官兵表達謝意。

    7月初,貫穿歙縣縣城的新安江多日超警戒水位,引發城區嚴重內澇。受此影響,7月7日高考開考當天,很多考生無法按時到達考場,當天的考試科目推遲到7月9日。

    “8日正式開考容不得半點差池!”在歙縣城區完成救災任務的黃山支隊政治工作處主任孫強,立即帶領官兵投入到護航高考的任務中。他們及時與當地教育主管部門對接,定位參考考生的主要居住區,逐一勘察周邊地形,規劃出3條障礙最少、路況最清、隱患最小的路線,在顯眼位置設置指示牌,確保行程安全。他們還準備了風油精、清涼油等驅蟲、防暑、降溫藥品,以備考生不時之需。

    8日清晨,雖然城區積水已基本退去,但雨水依然較大。6時許,官兵們便走上崗位,維持秩序的官兵在考點門口一線展開,救護組設置臨時醫療服務站,巡邏組冒雨在周邊機動巡邏,隨時支援遇到困難的考生及家長。

    “二中考點有一名腳踝骨折考生,進場有困難,請求幫助!”開考前一個多小時,孫強突然接到群眾求助,他立即帶領機動中隊中隊長丁夫陽和特勤排戰士羅展趕到考生所在的大巴車前。考慮到考生腳部受傷情況和學校內的積水,三人決定採取人力揹運的方式將他送至考場。從考區外到考場1300米的距離,三人輪流交替、一路小跑,僅用6分鐘就將考生安全護送至考場。幫助考生落座後,三人説了一句“高考加油”,便轉身奔進雨簾。

    下午開考前,緊急情況再次考驗執勤官兵。一名考生突發急性腹瀉,引起電解質失調,雙目緊閉、嘴唇發紫。機動中隊政治指導員馬世界帶領2名戰士將其轉移到臨時醫務室。隨隊保障的衛生員潘虓一邊為其靜脈注射,一邊喚醒他的意識。待考生暈眩症狀緩解後,官兵將其攙扶進考場參加考試。

    緊張的首日護航結束後,支隊官兵並沒有松懈,而是針對第一天遇到的緊急情況進一步完善處置方案,為第二天圓滿完成護考任務做準備。特別是針對腳踝受傷的考生,他們安排專門車輛接考送考。

    9日上午8時,支隊官兵早早等在受傷考生的家門口,當他拄著拐杖剛出門,官兵們立即迎上去,將他背進車裏。到達考點後,由于考場規定考前不允許有車輛進入考區,不等考生推辭,官兵們又像昨天一樣把他背在背上向考場走去。

    官兵為考生保駕護航。 孫強 攝

    官兵將受傷考生背送至考場。周磊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9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