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在航太領域繼續深化國際服務
2020-07-10 12:04: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昌7月9日電(李國利、王玉磊)我國于9日晚間成功發射亞太6D衛星。亞太6D衛星將以中國為核心,面向亞太地區,形成東印度洋到西太平洋全視場覆蓋,為亞太區域提供高通量寬頻通信服務。

    衛星升空的地方,是我國對外開放最早的航太發射場——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昌發射場。1990年4月7日,中國航太從這裏首次走向世界,成功發射我國首顆國際商業衛星“亞洲一號”。

    尼日利亞通信衛星一號、玻利維亞通信衛星、白俄羅斯通信衛星一號、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組建50年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共執行對外整星發射任務34次,約佔我國對外整星發射任務總數的近70%。

    6月23日,北鬥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也是從這裏成功發射入軌,中國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星座部署。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國家都開始使用北鬥係統。

    7月6日,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互聯網線上召開。中國衛星導航係統委員會主席王兆耀表示,中國作為負責任的衛星導航大國,始終踐行“自主、開放、相容、漸進”發展原則,與世界共用北鬥發展成果。

    事實上,加強航太國際交流與合作,共用航太發展成果,共同推進航太事業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這是中國和平利用太空的一貫立場和願與全世界分享中國發展成果的鮮明態度。

    與此同時,千裏之外的文昌航太發射場正積極備戰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文昌航太發射場與西昌發射場同屬于西昌衛星發射中心。5月5日,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在這裏首飛成功,正式拉開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三步”任務的序幕。

    我國一貫積極開展載人航太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先後與俄羅斯、德國、法國、意大利等國家,以及歐空局、聯合國外空司等航太機構和組織開展多項技術合作。

    2019年6月,首批9個中國空間站應用國際合作項目面向全球發布。據介紹,未來空間站任務中,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在設備研制、空間應用、航太員培養、聯合飛行和航太醫學等多個方面,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9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