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武警戰士連續21年講述黨史故事記事
2020-07-07 17:30: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7日電題:用黨史鑄軍魂 永葆初心使命——上海武警戰士連續21年講述黨史故事記事

  劉新、束方皓

  “現在大家所看到的這本泛黃的《共産黨宣言》,是當年國內第一版中文全譯本。大家可能會疑惑,怎麼印刷成了《共黨産宣言》?”近日,在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記者看到官兵們正在觀看十中隊戰士自編自導自演的“兵哥説黨史”小視頻。

  自1999年起,十中隊黨支部就與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黨總支結成對子,一起為遊客和駐地群眾講解黨史故事。至今已有90名官兵成為持證講解員,先後講解690多場次,被遊客稱為身穿橄欖綠的播火者。在七一當天,他們又推出了長約1分鐘的小視頻,拓寬了講解渠道,吸引了不少“00後”學習黨史。

  這個小視頻是陳天佑錄制的。他是十中隊黨支部培養的第90名黨史講解員,也是最新的一位,他見證了黨史義務講解從線下拓展到線上的最新變化。

  徐少楠去年剛退伍,也曾是一名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義務講解員,他對現任的講解員們很是羨慕。

  “能夠在鏡頭前亮相,想想都激動。”他説,當講解員的經歷讓他終生難忘。講解讓自己變得自信大方、充滿活力,訓練了他的邏輯思維、記憶能力和氣質談吐。

  來到中隊榮譽室,一行行義務講解員的名字見證了中隊黨史宣講團的成長歷程。讓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十中隊第3位講解員傅科。建黨80周年時,20歲的傅科幾乎每周都有數十場講解,累計為十多萬人次講解黨史。他也因此獲得共青團中央授予的“中國青年志願服務獎章”。

  如今,十中隊“兵哥説黨史”的講解范圍不斷擴大,他們定期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開展黨史宣講活動。

  為獻禮黨的100周歲生日,十中隊計劃培養100名黨史講解員,創作100個“兵哥説黨史”小視頻。執勤第四支隊支隊長趙震説:“通過深入學黨史,官兵把‘我們黨從哪裏來、到哪裏去’‘軍隊由誰締造、為誰扛槍打仗’等問題搞懂弄清,練兵備戰、履行使命的勁頭就更足了。”

  近年來,十中隊先後獲得“全國擁政愛民模范單位”“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南京路上學八連模范中隊”等榮譽稱號,連續26年被評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

  時代在變,黨史講述和傳播的方式也在變,但以黨史鑄軍魂,永葆初心與使命,肩負新時代人民軍隊的使命與擔當沒有變。

(圖文互動)(1)用黨史鑄軍魂 永葆初心使命——上海武警戰士連續21年講述黨史故事記事

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十中隊義務講解員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前為遊客講解(6月20日攝)。新華社發(王亮 攝)

(圖文互動)(2)用黨史鑄軍魂 永葆初心使命——上海武警戰士連續21年講述黨史故事記事

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十中隊官兵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拍攝“兵哥説黨史”小視頻(6月28日攝)。新華社發(張弘昌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69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