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副外長呼吁就《開放天空條約》舉行平等對話
2020-07-07 08:56: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6日電(記者吳剛)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裏布亞科夫6日呼吁有關各方就《開放天空條約》舉行平等對話。

  裏布亞科夫當天參加了有關各方以視頻形式就《開放天空條約》舉行的磋商。裏布亞科夫會後對媒體記者説,大部分與會方對美國決定退出條約表示遺憾,但也有人試圖把責任推到俄方頭上。有關各方應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就《開放天空條約》舉行對話,而不是將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對方。

  裏布亞科夫表示,俄方不會在損害己方利益的情況下尋求妥協,何況美國有關俄羅斯違反《開放天空條約》的指責是毫無根據的。有關各方應嚴肅分析造成目前局面的原因,努力彌合分歧,爭取維護《開放天空條約》。

  裏布亞科夫説,下周將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開放天空條約》磋商委員會會議,有關各方10月份還將就條約舉行會議。但從當前形勢看,讓美國改變退出這一條約決定的希望非常渺茫。

  《開放天空條約》于1992年簽署,2002年起生效。條約參與國可按規定對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的空中偵察。該條約是冷戰結束後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衝突風險。美國、俄羅斯和大部分北約國家簽署了這一條約。

  今年5月2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指責俄羅斯違反《開放天空條約》,表示美方將向所有簽約國遞交退約決定通知並在6個月後正式退出該條約,除非俄方能重新履行這一條約。俄方就此表示,美方的指責沒有根據,美方就繼續履行《開放天空條約》提出的條件“絕對不可接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69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