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甘昂貴戰艦淪為“白象” 美為“朱姆沃爾特”配彈道導彈
2020-07-05 13:52: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參考消息》5日援引俄羅斯戰略文化基金會網站刊登弗拉基米爾·普羅赫瓦季洛夫的文章《五角大樓給“白象”配備彈道導彈》。文章摘要如下:

  美國海軍領導層宣布,他們打算在常規快速打擊計劃框架內,讓“朱姆沃爾特”級重型驅逐艦搭載洲際彈道導彈。

  五角大樓的構想如下:計劃使用常規即非核武器,在一小時內完成對全球范圍內任意目標的打擊。常規快速打擊武器不會取代核武器,但能極大提升華盛頓在常規武器方面的實力。

  為此,國會決定通過3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來實施常規快速打擊。之所以做出這一決定,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豪擲重金打造的這3艘軍艦,至今仍未找到用武之地。

  打造“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的想法萌生于2001年“9·11”恐襲之後,意在摧毀武裝分子基地及訓練營,並向海軍陸戰隊登陸提供火力增援,其主打武器為80枚“戰斧”巡航導彈。

  美國最初打算造32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後壓縮至24艘,再降至7艘,最終定在3艘。其155毫米口徑先進火炮係統所使用的“遠端對地攻擊炮彈”,每發價格高達100萬美元,比肩“戰斧”巡航導彈。再算上火炮係統的高昂維護成本,費用又得翻番。

  “朱姆沃爾特”配備了兩臺MT30燃氣輪機和兩臺輔助渦輪發電機。這原本是為使用電磁炮量身打造的。然而,倘若使用它,必須完全關掉軍艦的其他所有係統。從一艘又瞎又聾又不能行進的軍艦上發射炮彈,這不啻為自殺。

  令“朱姆沃爾特”待業至今的不只是高昂的造價、失誤的武器係統設計理念,還有在它的首艦下水時,其支援地面行動的使命便失去了昔日的意義。中俄兩國海軍皆處于上升態勢,美國海軍只能專注于海戰,後者是反艦導彈和航母的天下。

  當3艘“朱姆沃爾特”淪為貴而無用的“白象”後,心有不甘的美國海軍決定讓它多少派上些用場,用洲際彈道導彈取代“戰斧”,殊不知打造此類驅逐艦如今已毫無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8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