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連續越境打擊欲何為
2020-07-05 10:08:03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近日,土耳其軍隊對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工人黨武裝發動空襲和地面行動——

    土連續越境打擊欲何為

    近日,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表示,土耳其軍隊在伊拉克北部的“虎爪行動”中打死41名庫爾德工人黨武裝人員,並繳獲大量武器彈藥。此前,土軍對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分別發動代號為“鷹爪行動”的空襲行動和代號為“虎爪行動”的地面行動。

    對于連續在伊拉克北部開展軍事行動的原因,土耳其國防部在發動“鷹爪行動”後曾表示,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工人黨和其他恐怖分子對土方邊界地區崗哨的襲擊日益增加,土方不得不對他們進行軍事打擊。土軍空襲目標主要是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在甘迪勒、辛賈爾和扎普等地的基地和藏身處。土耳其將該組織視為恐怖組織,近年來針對伊拉克北部庫爾德工人黨武裝的越境襲擊經常發生。

    但此次越境襲擊與以往有所不同。據多家媒體報道,土耳其在“鷹爪行動”和“虎爪行動”之後,開始在伊拉克北部縱深約40公里的范圍內建設大小不等的多處軍事設施,目前尚不確定這些軍事設施是臨時性質還是長期工事。6月21日,土耳其國防部承認向伊拉克北部增派特種作戰部隊。土軍還出動了無人機和戰鬥機執行大規模空襲行動,並隨之派出部分裝甲部隊,對新建軍事設施加以保護。

    有分析人士認為,土耳其可能復制之前在敘利亞北部地區建立“安全區”的模式,在伊拉克北部邊境地區也設立具有一定縱深的“安全區”,通過建立固定的緩衝地帶維護本國邊境安全。

    從土軍此次越境軍事行動的戰略戰術看,其在伊拉克北部地區謀求長期駐軍和建立“安全區”的動向,是它對敘利亞政策的復制和延續。這體現出土耳其借助當前各方幹預意願和能力下降的契機,更為積極主動地構建對其有利的邊境地區安全格局,提升自身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當前,土耳其對于後續推進行動比較低調,具有“投石問路”的性質,如果沒有遇到更大阻力,未來土耳其不排除採取更大規模的地面軍事行動,公開建立自己掌控的“安全區”。

    不過,土耳其最終能否在伊拉克北部建立其有效控制的“安全區”,尚有待觀察。首先,這一明顯侵犯伊拉克領土主權的行為遭到伊政府的強烈反對,伊拉克庫爾德地區政府也明確予以譴責。其次,與敘利亞庫爾德武裝遭到各方牽制不同,伊拉克北部山區是庫爾德工人黨武裝長期經營的老巢和訓練營地,在襲擊土耳其方面更是少有顧忌,如果土耳其軍隊長期駐留,勢將遭遇庫爾德工人黨武裝的頑強反擊,雙方武裝衝突可能進一步升級,甚至演變為長期的消耗戰,土耳其面臨的安全壓力將日益增大。最後,隨著形勢的發展變化,外界對此類事件的關注上升,外部大國可能轉而進行幹預,屆時土耳其面臨的局勢將更為復雜。(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研究員 鄒志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88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