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式有啥戰略考量
2020-07-03 10:33:3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俄羅斯隆重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式,有著深層次的戰略考量——

    捍衛歷史真相 凝聚軍心士氣

    6月24日,俄羅斯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盛大閱兵式,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諸多大型活動取消的背景下,俄羅斯決定繼續舉行閱兵活動,有著深層次的戰略考量。

    正面回擊西方“歷史記憶之戰”

    俄羅斯始終將蘇聯人民及其軍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抗擊德國入侵並將歐洲民眾從納粹軍隊手中解放,視為無上的榮耀。此次閱兵的歷史方陣中,俄特意還原了75年前閱兵式的經典場面,身穿二戰時傳統制服的軍人攜帶當時的武器,高舉150面榮譽戰旗行進。俄總統普京在閱兵式上發表講話強調,蘇聯紅軍的歷史功績不容歪曲。

    無論是閱兵式上的安排,還是普京的言論,都有著鮮明的針對性。

    近年來,隨著俄與西方關係的日趨惡化,西方不斷在歷史問題上向俄羅斯發難,企圖否定蘇聯在二戰中的貢獻。去年9月,歐洲議會通過一份決議,稱蘇聯和德國戰前簽署的互不侵犯條約“為二戰鋪平道路”。今年5月,美國國防部宣稱二戰始于“德國和蘇聯入侵波蘭之時”。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發文稱“美國和英國戰勝了納粹”,絲毫沒有提及蘇聯的貢獻。

    美西方試圖篡改歷史的做法,被俄視為國際舞臺上的“歷史記憶之戰”。6月18日,俄總統普京在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發表署名文章《二戰75周年的真正教訓》,引用歷史檔案回顧了二戰前歐洲大國和中東歐相關國家的外交活動細節,指出英法的利己主義、綏靖主義對戰爭爆發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普京還列舉了大量數字來駁斥西方歪曲歷史的論調:是蘇聯面對著4/5的德國坦克和2/3的德國戰機,是蘇聯擊敗了納粹德國3/4的軍事實力;是蘇聯紅軍牽制了軸心國的626個師,其中508個是德軍師;蘇聯每7個公民中就有一個死于二戰,而英國和美國則分別為1/127和1/320。普京的文章和其在閱兵式上的講話,有力駁斥了西方的歷史修正主義論調,抵制了西方將二戰歷史“政治化”的歪風。

    展示強大軍事實力震懾對手

    自俄羅斯在烏克蘭和敘利亞開展軍事行動以來,美西方加大了對俄羅斯的遏制力度,雙方軍事對峙態勢更加明顯。美國相繼退出《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加大在中東歐地區兵力部署,頻繁對俄實施艦機抵近偵察,在其周邊地區舉行大規模演習。

    對此,俄羅斯唯有以實力應對威脅。普京親自擔任軍事工業委員會主席,親自主持每年的武器裝備列裝進度會,親自宣傳展示俄軍現代化重大成果。目前,俄軍已實現了普京提出的2020年前武器裝備現代化水準達到70%的目標,普京要打造“強大俄羅斯”的戰略設想至少在軍事層面基本實現了。

    此次閱兵式上,俄軍展示了大量現代化武器裝備,其中包括T-90M和T-80BVM兩款改進型第三代主戰坦克、“庫爾幹人-25”步戰車、具備超強機動和突防能力的“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裝備最新型“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的米格-31戰鬥機等。當前,美俄在續簽《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問題上陷入僵局,俄方舉行盛大閱兵式,也向對方傳遞了其抵禦威脅的堅定決心。

    凝聚團結共識 展示夥伴友誼

    作為一種神聖的國家儀式,閱兵可以起到提升愛國主義觀念、強化全社會團結意志的作用。特別是,俄目前面臨新冠疫情和西方遏制雙重壓力,也有借閱兵加強內部團結、凝聚民心士氣的考量。閱兵式上,無論是坐在普京身邊二戰老兵不自覺揮動的拳頭,還是“少年軍”成員們凝重的表情,都在無形中強化著這個國家的鬥爭意志。

    本次閱兵式,有13支來自中國等國家的儀仗隊參加。作為“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夥伴”,中方派出高級代表團和方隊參加閱兵活動,彰顯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的高水準,深化了中俄兩軍互信與合作,展示了中俄致力于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的鮮明立場,推動了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 李抒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87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