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抗擊疫情 共建“合作之路”
2020-06-30 09:53:3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8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在北京舉行,習主席在向會議發表的書面致辭中表示:“我們願同合作夥伴一道,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

    各國命運緊密相連,人類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在新冠肺炎疫情給人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的特殊時期,將“一帶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無論是對抗擊疫情還是恢復經濟,都具有積極意義。

    共同抗擊疫情,彰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命運與共的真摯情誼。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守望相助,已經向100多個“一帶一路”合作夥伴提供抗疫援助。其中,向塞爾維亞、巴基斯坦、寮國等25個國家派出醫療隊,並多次組織視頻會議與當地衛生醫務人員進行防控經驗交流,毫無保留地同各國全面分享防控和診療經驗,為各國抗疫注入信心。

    抗擊疫情的共同努力,順應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醫療衛生領域合作的強烈意願。在“健康之路”理念的聯結下,沿線各國必將進一步推進健康領域國際合作,維護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未來,各國也將致力于在疫苗研發、藥物及醫療物資供應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

    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復蘇。應對疫情帶來的衝擊,“一帶一路”的許多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企業在確保疫情防控效果的前提下,全力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各項目的施工建設。玻利維亞帕拉佩蒂新橋貫通、中老昆萬鐵路建設有序推進、柬埔寨雙燃料電廠進入施工高峰……這些高品質、抗風險、可持續的基礎設施,為沿線國家恢復經濟提供了強大助力。

    “一帶一路”各項基礎設施項目的復工復産,維護了産業鏈和供應鏈安全,促進了沿線各國互聯互通走深走實。在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的背景下,全方位、復合型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格局,在保障國際貿易暢通以及保障民生和經濟發展需求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深化務實合作,提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放包容的發展品質。鑒于全球疫情防控或趨向長期化,共建“數字絲綢之路”成為沿線國家深化合作的必然選擇。當疫情襲來時,成千上萬家企業迅速轉換思路,通過“絲路電商”將更多精力轉移至線上,充分發揮跨境電商優勢,有效應對疫情給跨境貿易投資帶來的挑戰。大數據、智慧城市、網上展覽、遠端招商、雲視頻……這些新方式為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許多新增長點,成為沿線國家深化合作的新選擇。此外,有關經濟和交通走廊、經貿合作區等項目的建設,也將進一步提升各國發展品質。

    疾風知勁草,患難見真情。經過疫情的考驗,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基礎將更加牢固、動力將更加充沛、前景將更加廣闊。各國應繼續堅持多邊主義,在這條“合作之路”上攜手書寫繁榮發展的光明未來。(張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8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