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力推動民兵軍事訓練提質增效
2020-06-30 17:29:05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民兵作為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在關鍵時候能“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尤為重要的就是要始終把軍事訓練挺在前面、抓在前面,不能有絲毫懈怠和放松,切實抓出過硬戰鬥力。

    從當前民兵訓練現狀看,雖然各級在抓民兵軍事訓練上下了很大功夫,但民兵隊伍整體遂行任務能力還有很大提升空間。究其原因,隨著民兵使命任務的拓展,一些人存在著“平時”觀念多于“戰時”觀念,“兵”的意識淡化。同時,民兵基數大、分布廣、成分復雜,軍事基礎參差不齊,以及訓練場地、裝備器材等面臨諸多現實困難。而基層專武幹部編制少難組訓、編兵企業重經濟不願訓、民兵個人怕苦累不想訓等因素,也導致民兵軍事訓練水準提高幅度不大。

    事實證明,民兵軍事訓練絕不是可有可無、可重可輕、可大可小的工作,是新時代民兵隊伍建設的重中之重,直接關係遂行多樣化任務的能力。民兵軍事訓練抓不緊、抓不實,戰鬥力生成就會亦步亦趨、步伐緩慢,出現平時用不上、戰時頂不上的尷尬局面。就此而言,全力推動民兵軍事訓練推陳出新、提質增效,既是時代的聲音,更是使命的呼喚,必須作為重大命題和緊迫課題緊抓不放。

    把民兵軍事訓練落到實處,首要的不是怎麼抓的問題,而是要突出解決好思想上的盲區、觀念上的差距,深刻認識到開展民兵軍事訓練絕不是哪一級政府、哪一個人武部的事情,而是涉及方方面面的係統工程。因此,必須推動國防教育向各個領域延伸滲透,尤其是要增強“關鍵少數”對全民國防的理性認知,發自肺腑地關心關注民兵隊伍建設,積極創造條件幫困解難,齊心協力、群策群力唱好“大合唱”,使民兵軍事訓練真正做到齊裝滿員、輕裝上陣,心無旁騖、從容展開。

    戰場是由血淋淋的法則寫成的,來不得半點虛假。要想讓戰鬥力生成實打實,實戰化訓練必須硬碰硬。所以,要打好民兵軍事訓練主動仗,就要摒棄閉門搞訓練、常年老一套、反覆訓基礎的傳統做法,堅決杜絕把目光只聚焦在訓了多少兵力、多長時間、多少課目上,甚至把訓過了當成訓好了、把訓練任務完成了當成戰鬥力生成了。而是要以使命任務為牽引、以訓練大綱為依據、以人才為骨幹、以分隊為重點、以基地為依托、以制度為保證,適當壓縮基礎課目訓練內容和時間,增大應用性、應急性、應戰性課目訓練比重,科學設置抗洪搶險、抗震救災、森林滅火和維護社會穩定等訓練課目,積極參與軍警民聯防演練、反恐維穩聯合演習以及作戰部隊開展的各種軍事演練活動,堅持“擔負什麼任務、需要什麼能力就訓什麼內容”,做到練一回就掌握一個技能、增一分功力,訓一次就上一個臺階、強一番本領,切實提高民兵遂行多樣化任務的能力,讓新時代民兵隊伍建設日新月異、揚帆遠航。(杜新 李迎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8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