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事與做秀——美國疫情的背後⑥
2020-06-27 09:02:14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美國,用形式化、符號化的態度來搞“政治正確”,不去做事、只知做秀,已然成為處理問題的一貫方式。對于美國政客來説,開張空頭支票換取選票,顯然是一種常規操作,也是一樁“穩賺不賠”的買賣。

    如今,“單膝跪地”成了全美國流行的一種姿勢。

    由于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警察“膝蓋鎖喉”8分46秒致死,美國爆發了大規模反對種族主義的示威遊行。抗議人群除了高舉“黑人的命也是命”“沒有公平就沒有和平”等標語牌外,往往還會單膝跪地,特別是在面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時。

    4年前,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NFL)舊金山49人隊的著名四分衛科林·卡佩尼克,在賽前儀式上單膝跪地抗議美國對有色人種的係統性種族歧視,引發不少運動員效倣。按説在“言論自由”的美國,這不應該是多大個事兒,但是,NFL很快出臺要求運動員在賽前儀式上必須保持站立姿勢的條款,頗具運動天賦的卡佩尼克也在隨後的3個賽季中再也找不到球隊雇傭他。喬治·弗洛伊德事件發生後,抗議浪潮很快席卷全美,原因就在于,單膝跪地的人們不止呼吁終結警察暴力,更是直指美國有色人種遭遇的種種社會不公!

    一般而言,出現了問題,想辦法解決就是了。然而,在美國,用形式化、符號化的態度來搞“政治正確”,不去做事、只知做秀,已然成為處理問題的一貫方式。6月11日,NFL理事會投票決定撤回針對卡佩尼克的禁令,在推特上公布這一決定時不忘寫上一句:“黑人的命也是命。我們能做更多的事情,我們也願意做更多的事情。”紐約市警察局的羅伯特·卡塔尼和3名同事5月31日在抗議者面前單膝跪地,博得現場一片喝彩。但他回到警察局後卻發電子郵件向其同事“道歉”,聲稱他們當時那樣做只是為了“安撫”抗議者,單膝跪地的行為其實“與我所支援的任何一項原則與價值取向都是相悖的”。這一電子郵件被媒體披露後,有人在推特上發聲:“我們不需要你們(警察、政客和白人們)下跪。我們需要你們站起來採取真正的措施,取得實質性的持續的改變。”

    這樣的聲音,美國政客們沒有聽進耳朵裏去。20余名美國眾議員佩戴非洲特色的肯特布圍巾,在國會大廈遊客中心內的“解放(黑奴)大廳”單膝跪地8分46秒。此前,有美國政客單膝跪地與黑人交談,呼吁人們為弗洛伊德之死討回公道。隨即,他又放出“豪言壯語”:100天內成立一個監督警察的機構,實質性解決“制度性的種族主義問題”。

    自美國立國伊始延續至今、盤根錯節近兩個半世紀的種族主義問題,要在百天之內就有實質性解決,這牛皮吹得是不是有點兒大?別急,人家後面還有半句話呢:欲建此功業,前提條件是——選他當總統。噢,原來如此!

    對于美國政客來説,開張空頭支票換取選票,顯然是一種常規操作,也是一樁“穩賺不賠”的買賣。于是乎,華盛頓市16街位于白宮前的路段,6月初迅速被市政當局更名為“黑人的命也是命廣場”,路面上用黃色油漆涂寫的巨幅英文標語“黑人的命也是命”十分醒目。至于黑人的命怎麼樣才能真正是命,就沒有人再去操心了。反正只要個人的出鏡率、曝光度上升了,“鐵票”“鐵粉”鞏固了,即便美國的疫情在口水漫天飛舞中徹底失控,底層普通民眾掙扎在丟工作與丟性命的雙重恐懼邊緣,也沒有太大關係。(李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67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