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為何要撤9500名駐德美軍
2020-06-17 13:58: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5日宣布,將把駐德美軍減至大約2.5萬人,削減人數約9500人。

    特朗普在多項事務上對德國表示不滿,包括德國軍費開支“不達標”,對美貿易“佔便宜”,與俄羅斯“搞合作”。

    媒體報道,美方擬借撤軍向德方施壓。

    【吐不滿】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告訴媒體:“我們保護德國,他們卻拖欠(軍費),這説不通。”按照他的説法,在德國駐軍讓美方承擔“巨大成本”,“我們將把人數減少至2.5萬人”。

    特朗普一直要求其他北約成員國將軍費開支至少增至本國國內生産總值的2%,以“分攤成本”。德國承諾增加軍費,軍費總額及其在國內生産總值中佔比近年來持續升高,2020年軍費預計將提高至大約503億歐元,佔國內生産總值1.42%。

    美國國防部今年3月的數據顯示,大約3.45萬名現役美軍駐扎在德國。美國《華爾街日報》本月5日援引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方官員的話報道,美國政府計劃撤回約9500名駐德美軍,其中一部分將被部署到波蘭和其他盟國,其余人回國。

    特朗普還指責德國在雙邊貿易中“佔美國便宜”,稱德國“在貿易方面對我們非常壞”,“我對他們想達成的(貿易)協議不滿意”。

    他還不滿德國斥巨資從俄羅斯購買天然氣:“為什麼德國付給俄羅斯數以十億計美元,而我們卻要保護德國免遭俄羅斯威脅?這怎麼行?這樣不行。”

    美國政府長期不滿德國等歐洲國家與俄羅斯合作開展“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多次威脅將擴大對項目的制裁。“北溪-2”項目規劃鋪設從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的天然氣管道,德國官員先前指出美方制裁違反國際法。

    【分歧多】

    法新社報道,特朗普希望以撤軍“懲罰”德國軍費支出不達標,同時將駐軍去留作為美國與歐洲貿易談判的籌碼。

    近年來,美國與歐洲在多項事務上齟齬不斷。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談及美歐間重大分歧時説,新冠疫情爆發之際,多邊主義遭美國質疑,但歐洲認為多邊主義比以往任何時候更為必要。

    就特朗普將削減駐德美軍一事,德國駐美國大使埃米莉·哈貝爾15日晚些時候回答記者提問時稱,美國在歐洲駐軍旨在保護歐洲和美國安全,同時幫助美國在非洲和亞洲投送軍力。

    “這事關係跨大西洋安全,也事關美國安全,”她補充説,德國政府已經收到美方關于撤軍的通知。多家媒體先前報道,德方得知美國打算縮減駐軍後,多名政府官員感到“驚訝”和“擔憂”。

    《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打算撤軍後,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多名國會議員明確反對,認為撤軍是送給俄羅斯的“禮物”,因而暫時不清楚撤軍計劃最終能否實現。

    美國外交學會研究員、美國國務院前官員菲爾·戈登15日告訴記者,撤軍決定將在國會遭到來自兩黨的“強烈反對”,他推斷實質性撤軍可能將被大大推遲,甚至根本不會實現。

    戈登説,撤軍將“進一步削弱美國盟友對北約和美國所提供防務保障的信心”,同時可能“弱化對俄羅斯的威懾”。

    另外,盡管《華爾街日報》説,美國政府內部去年9月就已經開始討論撤軍計劃,但一些德國媒體依然認為,特朗普決定撤軍是對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5月底表示暫不赴美參加七國集團峰會的“報復”。(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6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