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唱“獨角戲” 建好“中軍帳”
2020-05-18 11:32:4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唱“獨角戲” 建好“中軍帳”——關注陸軍合成營建設係列談③

    感知戰場態勢、定下戰鬥決心、引導火力打擊……綜觀近年來大江南北各演訓場,一個顯著變化就是合成營在作戰指揮鏈上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地位越來越突出。以往“上有旅團下有連,中間當個傳聲筒”的營指揮員,正由“接受指令型”向“指揮作戰型”轉變。

    “在24小時之內運來一個營,比10天後運來1個師更重要。”未來信息化戰場,戰略、戰役、戰鬥行動界限趨于模糊,甚至一次戰術行動就可能達成戰略目的,對指揮決策的要求大大提高。合成營作為陸軍機動作戰基本單元,具有作戰運用廣泛、作戰編組多元、作戰行動獨立的獨特優勢。可以預見,隨著聯合作戰重心“下沉”的趨勢不斷加快,未來戰場必將成為合成營指揮員大展身手的舞臺。

    戰勝不復,知變為大。與傳統的兵種營相比,如今的合成營不僅編有步兵、裝甲兵、炮兵等多個兵種專業力量,還編配了營參謀,建立起了自己的“智囊團”,戰鬥指揮不再是營指揮員的“獨角戲”。面對戰爭形態新變化、轉型發展新要求、部隊訓練新大綱,合成營指揮員只有深研作戰機理、及時轉變思維觀念,建好用好“中軍帳”,才能從容有效指揮多維作戰力量馳騁沙場,錘鍊出過硬的合成指揮能力。

    指揮員正確的部署來源于正確的決心,正確的決心來源于正確的判斷。在海量資訊匯聚的現代戰場,一個人的思維總是有限的,僅靠指揮員個體判斷決策的指揮方式早已過時。如今的合成營,不僅是一個戰鬥隊,還是一個偵察隊、引導隊、保障隊,“攥指成拳”更加需要凝智聚力。合成營指揮員應充分發揮“中軍帳”的“智囊”作用,借助信息化係統等輔助決策手段,提高決策的科學性、時效性,絕不能因“情況不明決心大、胸中無數點子多”而吃敗仗、受損失。

    勝戰之鑰,首在指揮。有了“外腦”輔助,對營指揮員來説,要求不是變低了,而是變得更高了。合成營兵種多、裝備繁雜、任務多樣化,營指揮員不僅需要熟練掌握數十種武器裝備的技戰術性能和各類專業知識,還應準確把握合成營的作戰樣式、指揮方式、保障模式的豐富內涵,精通各兵種作戰原則和運用方法。只有這樣,才能在戰鬥中如臂使指,把各作戰單元、作戰要素、作戰係統融為一體,發揮好營一級的戰術支點作用。

    信息化戰爭,是體係與體係的對抗。應當看到,合成營不僅是陸軍改革重塑的組成部分,還是聯合作戰體係中必不可少的力量模組。隨著體制編制優勢的釋放和練兵備戰活動的深入開展,諸軍兵種間的交流日益頻繁,合成營的“朋友圈”也隨之擴大。作為合成營指揮員,要想在未來作戰中形成體係優勢,就應不斷增強聯合思維,努力提升聯合素養,把體係意識、協同觀念融入一車一卒、一點一滴。

    未來戰場形勢瞬息萬變、分秒必爭,對指揮員臨機決斷、隨機應變能力是一大考驗。合成營作戰指揮具有指揮職能更加整合、指揮流程更加簡潔等優勢。要想把這些優勢充分發揮出來,營指揮員就應敢于擔當、當機立斷,力求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最正確的反應。因此,在平時就應加大演練探索力度,在實踐中蹚出自主籌劃、自主指揮、自主協同的新路子,不能像在過去一些演習中那樣,一味地等待指令、機械地執行命令,讓“勝利的微光”在被動等待中溜走。

    值得注意的是,合成營雖編配了首席、作訓、情報、火力、戰勤等參謀,但一些單位對參謀定位不準、參謀自身業務不精等問題還是比較突出。在實踐中,可以將營參謀納入首長機關訓練,業務技能跟進同步訓,戰術作業集團研討訓,指揮所演習分配席位訓,通過以上率下的輻射帶動,提高合成營參謀隊伍的整體業務水準。

    面對未來戰場的挑戰,深化軍事鬥爭準備,營指揮員責無旁貸。只有主動作為、迎難而上,把問題解決在“那一天”來臨之前,合成營這個基本作戰單元方能真正“攥指成拳”,成為克敵制勝的“尖刀利刃”。(北部戰區陸軍政工保障室 王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