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空泡兵器:自己造路水下行
2020-04-03 16:22:1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超空泡魚雷、超空泡潛艇……對于一些水下武器裝備來説,超空泡所起的作用有點像《水滸傳》裏戴宗所綁的甲馬,用上它即可顯著增加運作距離。

    如今,除了魚雷、潛艇外,越來越多的武器裝備紛紛向超空泡借力,如超空泡快艇、超空泡鑽地炸彈等。前不久,挪威DSG技術公司就研發成功了一種名為“CAV-X”的超空泡彈藥。其設計原理為超空泡彈藥在水中潛行時,可以用氣泡將自己包圍起來,大幅減小子彈受到的阻力,更快地在水中移動。“CAV-X”超空泡彈藥有數種型號,其中之一據稱射出後能在水中潛行60米遠,命中精度高、穿透力強,而且可以與標準武器一起用于多種環境下的作戰。

    把超空泡理論用于研發水下使用的兵器,挪威的DSG技術公司起步其實相對較晚。在此之前,前蘇聯、俄羅斯、美國、德國等多國在此領域都有過探索,並取得一定成果。

    在這方面,“暴風”超空泡魚雷堪稱典范。這款由蘇聯研發的水下兵器,據稱速度最高可以達到370千米/每小時。它之所以能如此高速,正是利用了超空泡可以讓魚雷“自己造路水下行”的特點。

    從理論上講,當物體在水中速度加快時,其所承受的水壓會變小,運動速度達到一定值時,它的後部就會形成大量的氣泡,將物體與水接觸的部分包住,産生超空泡現象。物體這個部位接觸的介質就由水變成了氣。這樣在氣中運動時,它受到的阻力就遠比在水中小得多。後期隨著科技的發展,兵器尾部産生的氣泡被導向兵器的頭部,或者採取了其他有效方式,兵器幾乎整個身軀都穿上了“氣體外套”,它在水下“飛”行的速度就更快了。

    可是,凡事有利必有弊。超空泡兵器或彈藥在水下高速運作時,也會受到一些限制。以“暴風”超空泡魚雷為例,當它需要超空泡時刻隨身時,就只能一直“走直線”。研究人員也曾嘗試通過讓它“頭上冒泡”來調整方向,但在機動力和靈活性不可兼得的矛盾選擇中,蘇聯最終選擇了前者,堅持了速度優先。

    超空泡能大幅提升水下兵器的作戰性能,這一點毋庸置疑。但如何使其在增大射程的同時變得更易于控制,如何確保其能長時間産生足夠的氣泡,還需要研發人員繼續付出智慧與汗水。(李想、黃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春到武夷生態美
春到武夷生態美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4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