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對非戰略凸顯“冷戰思維”
2020-03-19 10:05:33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0日,據外國媒體報道,美國武裝部隊非洲司令部司令斯蒂芬·湯森德表示,必須增強美國在非洲的影響力,這樣才能在與俄羅斯等國在非洲的競爭中獲得優勢。美國防部日前宣布,美國陸軍第一安全部隊援助旅的成員將派駐非洲,同時將駐扎在非洲的101空降師的部分單位撤回美國遂行作戰任務訓練。這是美軍落實美國政府“新非洲戰略”的重要舉措,凸顯冷戰思維式的競爭色彩,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背景——

    美對非戰略從地區爭霸,走向“反恐至上”

    非洲歷來在美國的對外戰略中佔有重要地位。美國對非洲事務的大規模介入始于冷戰之初。當時,為在非洲與蘇聯展開激烈爭奪,美國採取政治、經濟和軍事等多種手段控制和拉攏非洲,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亞等國通過扶植“代理人”從軍事上對抗蘇聯在非洲的勢力。由此,非洲大陸成為美蘇戰略角力的主要陣地之一。冷戰結束後,隨著蘇聯在非洲影響力的衰退,非洲在地緣政治和經濟利益方面的重要性降低,美國逐漸將非洲議題置于其對外戰略的底端。美國非洲軍事戰略強調只發揮有限作用,解決非洲安全問題只能依靠非洲自己。

    “9·11”事件促使美國改變對非洲戰略環境的判斷。美國對非洲在全球反恐戰爭中的戰略價值進行重新評估,認為非洲在能源市場、大國競爭和地區危機方面對美國有重大關係。自此,美對非政策表現出反恐至上、經濟先行的特點。為統一協調美國對非事務,加強美國對非洲事務的發言權,美國于2007年正式成立美軍非洲司令部,駐地設在德國斯圖加特,並逐漸增加其在非洲的軍事存在。2017年底,美軍在非軍事人員已達6000人左右,一年後更是增加到7200人。這些部隊部署在西非、北非等地區,主要採取以空中打擊、訓練和支援為主要形態的軍事行動。美國在非洲的軍事行動,名曰“為增加非洲國家的安全能力和維護地區穩定”,實則是將反恐當作實現其地緣政治目標和國家利益的政策工具。在小布希和奧巴馬執政時期,美國對非戰略基本以此為主要考量。

    轉向——

    美對非“減員增效”,聚焦大國競爭

    2017年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國全球戰略在“美國優先”原則下出現重大轉向。2018年1月,美國《國防戰略報告》拋出大國競爭比打擊恐怖組織更重要的判斷,正式將俄羅斯等國家列為主要競爭對手,聲稱美國將按照最新的優先級別重新審視美國在世界各地的作戰行動和軍事投資,以應對其國家利益所面臨的威脅。在此背景下,美國對非戰略出現重大調整。

    2018年底,美國出臺“新非洲戰略”,聲稱美國將致力于加強與非洲國家的經貿聯繫、促進雙方獲益;應對“伊斯蘭國”等極端勢力和地區暴力衝突;確保對非援助的效果最大化。新戰略在經貿、反恐、援助三方面基本延續了冷戰後美國歷任政府的做法,但反恐不再是美對非戰略的至上之選,遏制俄在非洲的影響成為其核心目標。2018年12月,時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在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講時稱,維護非洲大陸的持久穩定、繁榮、獨立和安全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但俄羅斯等國在非洲“迅速擴大的經濟和軍事影響”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構成“重大威脅”,因此防范這種威脅是美國在該地區的首要戰略目標。2019年5月,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強調,必須將軍事資源轉向針對俄羅斯等國,這是五角大樓的首要任務。

    在這一原則指導下,美國聲稱今後非洲反恐作戰的主體將是非洲國家軍隊,美國和夥伴國只負責提供訓練、裝備、顧問服務。這意味著美國在非洲的反恐部署進入“減員增效”調整期,如削減駐扎在非洲薩赫勒地區的特種部隊,從戰術層面支援轉為更多地依賴區域層面的建議、訓練和情報共用;維持在索馬利、吉布地等國的軍事存在,繼續提供軍事訓練和支援行動。

    影響——

    非洲經濟發展受阻,安全形勢加劇惡化

    美國“新非洲戰略”主要包含以所謂“繁榮非洲”為核心的經貿策略、以價值觀輸出為導向的援助策略、以反恐主體調整為重點的軍事策略,主要服務于“美國優先”,具有明顯的大國競爭色彩,將給非洲的和平與發展造成嚴重影響。

    在美對非的經濟貿易合作中,非洲處于不利地位,並將深受大國博弈之苦。美國“繁榮非洲”的背後是“通過非洲繁榮自己”,非洲可以為美國提供大量的自然資源,而美國提供給非洲的産品可能會超出非洲市場的消化能力。同時,為抗衡俄羅斯在非洲的影響力,美國將加大對地處戰略位置和擁有戰略資源的非洲國家的援助,以增強美在當地的影響力。隨著美國與俄羅斯在非洲的競爭加劇,非洲經濟發展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

    美國對非軍事策略的調整,將使非洲安全形勢加劇惡化。近年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失去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大本營後,開始向非洲地區轉移。隨著大批極端分子回流,非洲已成為恐怖主義滋生的高危地帶,地處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薩赫勒地區是目前非洲恐怖主義分子最為猖獗的地區,“博科聖地”組織、索馬利“青年黨”等經常制造恐怖襲擊事件,對地區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在非洲反恐作戰力量原本就捉襟見肘的形勢下,美軍在非洲的戰略調整勢必會給當地造成安全真空。非洲安全形勢日益嚴峻,美國所謂“繁榮非洲”的計劃將成為一張“畫餅”。(方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52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