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要快,戰役更要快
2020-03-17 09:05:2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軍隊先後派出3批共40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各省市相繼派出近4萬名醫務人員分赴湖北各地支援醫療救治工作;火神山醫院從方案設計到建成交付僅用10天,緊接著雷神山醫院的建設又是一場與病魔較量的生死競速;病毒核酸檢測確診時間從初期的數天縮短至數小時……正是由于迅速反應打出聯合行動的“組合拳”,疫情防控正呈現積極向好的態勢。

    兵之情主速。戰“疫”如此,戰役更是如此。戰爭進入資訊時代,無人化、隱身化、精確化、高速化武器裝備和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指揮手段迅猛發展,使得偵察預警、指揮控制、遠端機動、精確打擊能力空前提高,作戰節奏明顯加快,行動周期明顯縮短,先敵一步、快敵一拍成為制勝關鍵。

    態勢感知快。現代戰爭,交戰雙方發現即摧毀的能力大幅提升,誰能在“讀秒戰爭”中快速感知、先敵發現、全程追蹤,誰就能掌握戰場主動權。貝卡谷地之戰中,以色列之所以能通過短短6分鐘的攻擊,徹底摧毀敘利亞10多個薩姆導彈陣地,完全得益于對戰場態勢的全方位實時掌控。快速感知態勢的關鍵,是構建起涵蓋全域多維空間的聯合戰場態勢感知體係,運用資訊獲取、數據融合、數據挖掘、態勢顯示等技術,標準化、格式化高效處理多源、海量戰場態勢資訊,生成戰場綜合態勢圖,提供精準、及時、共用的戰場態勢感知能力。

    籌劃決策快。《吳子·治兵》曰:“用兵之害,猶豫最大;三軍之災,生于狐疑。”信息化條件下,戰場情況瞬息萬變,如不果斷籌劃決策,戰機可能轉瞬即逝。這就要求各級指揮機構立足最復雜、最困難局面,充分預想戰場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有針對性地制訂作戰預案並根據態勢變化適時修訂,在指揮資訊係統支撐下高效開展聯動作業,提高決策時效,果斷定下決心,快速傳遞指令。近年來,外軍圍繞智能化和自主化作戰啟動大量基礎技術研究項目,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通過人機混合智能壓縮指揮員在“觀察、判斷、決策、行動”周期中的時間,提升籌劃決策效力。

    部隊行動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明代尹賓商把前人用兵經驗濃縮為 36 個字,其中對“迅”字解釋為“疾雷暇掩耳乎?掣電暇瞬目乎?時不再來,機不可失,則速攻之,速圍之,速逐之,速搗之,靡有不勝”。不論是古代還是現代,不論是機械化、信息化還是未來智能化作戰,部隊擁有快速反應能力始終是創造有利戰機、快速控制局勢、達成作戰目的的“硬核”指標。遼沈戰役東北野戰軍僅用31個小時就攻克錦州,開創了我軍迅速贏得攻堅作戰的經典戰例;俄格戰爭中,俄第58集團軍接到命令後2小時20分鐘即完成一切作戰準備,僅用50分鐘就從駐地抵達任務地域,牢牢掌握先機。

    戰場調控快。克勞塞維茨曾指出:“戰爭是充滿偶然性的領域,偶然性會增加各種情況的不確定性,並擾亂戰爭事件的進程。”戰爭是典型的復雜巨係統,自人類有戰爭以來,還沒有完完全全按“腳本”進行的作戰。指揮員如何根據戰場態勢變化,及時調整兵力部署、修訂作戰方案和作戰計劃,作戰人員如何根據戰場變化快速靈活處置當面情況,都是影響作戰行動能否達成預期目的的重要因素。淮海戰役發起前,華東野戰軍偵察部隊發現黃百韜兵團準備回撤徐州,為了達成迅速殲敵之目的,粟裕當機立斷建議提前2天發起作戰,報請上級同意後將戰役發起時間由原計劃的1948年11月8日晚改為11月6日晚。後來的結果證明,因敵而變、快速調整計劃贏得了戰役主動,成功在碾莊地區圍殲了敵軍。

    效果評估快。作戰效果決定著作戰進程發展。隨著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裝備的不斷發展,交戰雙方作戰手段增多、信火一體打擊猛烈,能否快速對作戰進行準確有效評估,已成為戰中籌劃和調控部隊行動的關鍵。實現作戰效果快速精確評估,要依托偵察情報體係、武器平臺控制係統等實時掌控部隊行動和打擊效果,借助“人-機”作戰評估係統進行定性定量分析,快速推進“偵、控、打、評、保”迴圈速度,為實現先機制敵、快速制勝提供強力支撐。自伊拉克戰爭開始,美軍即對精確制導武器加裝數據鏈,使其在飛行過程中可實時調控攻擊參數、選擇目標並對攻擊效果進行評估,大大增強了作戰效能。

    作戰保障快。某種程度上説,現代戰爭打的就是保障。信息化條件下,參戰力量眾多、行動節奏加快,多域聯合作戰要求不斷增高,作戰行動對快速、高效、實時保障的需求極其強烈,作戰保障已經與作戰行動高度融合、一體並行,成為制勝的重要支撐。打造快速高效的作戰保障能力,應構建科學完善的作戰保障體係,高水準統籌氣象水文、通信、工程、核生化、後勤和裝備保障等內容,實時對接任務需求,快速調動力量資源,精準組織保障行動,確保作戰行動順利實施。

    綜上所述,隨著戰爭形態由信息化向智能化加速邁進,資訊技術以其獨有的滲透力、耦合力、涌現力,不斷縮短著作戰活動各個環節的時間,唯有發力在先、出招在前、以快制慢,才能贏得未來作戰的主動權。(李文清 楊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517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