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戰爭:美國“當代越戰”之困
2020-03-06 08:32: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4電(國際觀察)阿富汗戰爭:美國“當代越戰”之困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劉陽

    駐阿富汗美軍4日空襲塔利班武裝,報復後者在與美方簽署和平協議後多次襲擊阿富汗安全部隊。協議簽署僅4天就發生這種情況,表明美國從阿富汗的撤出並不順利。

    美國輿論最近紛紛反思2001年開始的這場阿富汗戰爭,認為美國政府和軍方當初因過高估計自身實力而輕率開戰,又因種種原因無法脫身,最終深陷戰爭泥潭,付出巨大代價,重蹈越南戰爭時的覆轍。

    代價巨大

    美國布朗大學的一項關于阿富汗戰爭代價的研究顯示,有約2300名美軍士兵、近4000名美國承包商在戰爭中身亡,超過兩萬美國人在戰爭中受傷。美國累計已為阿富汗戰爭投入超過2萬億美元,其中1.5萬億美元與作戰直接相關。而參戰士兵回國後還將長期消耗巨額醫療費用,到2059年這一費用總計將達1.4萬億美元。

    回國士兵在精神恢復、社會適應和經濟參與方面的問題也不容忽視。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參戰美國士兵自殺致死人數已超過陣亡人數,雖然戰爭已趨于緩和,但年輕參戰人員的自殺率卻在顯著增加。

    盡管付出了上述代價和近20年的時間,這場戰爭並沒有帶給美國真正的勝利。許多分析人士直言,美國與塔利班2月底簽署的和平協議,標誌著美國在阿富汗的失敗。

    難以脫身

    美國此前曾多次考慮從阿富汗撤軍,但始終沒能離開這個“帝國的墳墓”。美國輿論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過去幾屆美國政府都擔心撤軍可能引發無法承受的嚴重政治後果。美國中情局前副局長邁克爾·莫雷爾指出,美國總統小布希和奧巴馬在任時也都想結束阿富汗戰爭,但同時又擔心只要美國從阿富汗撤走,塔利班就會卷土重來並為恐怖組織提供避風港,而這是他們無法承受的後果。美國阿富汗問題專家卡特·馬爾卡西安在《外交》雜志網站刊文説,正是美國決策者對政治後果的恐懼和對本國軍事力量的過分自信,導致他們錯過了一些本可實現和平的機遇。

    其次,美國政府和軍方長期進行戰爭“值得打”、美軍正取得進展等虛假宣傳,導致美國難以“體面”撤出阿富汗。《華盛頓郵報》去年12月曝光了超過2000頁的內部文件,涉及對數百名直接參與阿富汗戰爭人員的採訪筆記。多名受訪者表示,不論在白宮或是位于喀布爾的美軍司令部,通過篡改數據制造美國正在贏得這場戰爭假像的做法屢見不鮮。

    第三,美國國內反戰輿論不高,沒有出現越戰時那種排山倒海式的反戰遊行。分析人士指出,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包括,美國採用國債方式取代稅收方式為戰爭籌款,使納稅人在一定時期內對戰爭花費不敏感;徵兵體制向全志願兵役制的轉變使得社會對戰爭傷亡的容忍度有所提升。

    重蹈覆轍

    阿富汗戰爭使美國繼越戰後再次長期深陷戰爭泥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羅伯特·傑維斯近日對新華社記者説,美國與塔利班談判和簽署和平協議的情形,同美國與越南各方在1973年簽訂《關于在越南結束戰爭、恢復和平的協定》時非常相似,包括媒體披露美國政府隱瞞的事實、新總統承諾撤軍以及美國撇開支援對象與對手單獨談判。波士頓大學教授安德魯·巴切維奇也將美國結束阿富汗戰爭的方式與越戰相提並論,認為華盛頓正在重復舊日的失敗。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之所以在對外政策上反覆犯錯,一個重要原因是制定錯誤政策的人從不需要為此負責,並能長期活躍在外交政策圈。哈佛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斯蒂芬·沃爾特指出,從2002年起,有十多位美軍將領經歷了阿富汗戰爭,他們的共同特點是沒有一個人獲得勝利,但他們中的多數仍然在外交政策圈備受尊敬。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第二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曾在《玩忽職守》一書中批評當年的美國政府和軍方在越戰中缺乏戰略思考,但他始終支援美國保持在阿富汗的軍事存在,並大肆渲染撤軍後不可接受的種種後果。有評論指出,麥克馬斯特的言行證明他與被他批評的那些人並無區別,這也解釋了美國為何會重蹈越戰覆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50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