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歲老兵的初心本色
2020-03-05 09:41: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4日電題:百歲老兵的初心本色

  新華社記者林浩

  “大家都能捐,為什麼我不能捐?”這是一句來自百歲老人的提問。不久前,江西省高安市大城鎮因愛心捐款發生的一段小插曲讓工作人員們印象深刻。

  這位提問的百歲老人名叫陳訓楊,是高安市大城鎮洲上村村民。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地的人民群眾通過多種渠道踴躍奉獻愛心、捐款捐物。陳訓楊也密切關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變化,“作為一名老黨員和退伍軍人,我年紀大了,只能通過捐款的方式貢獻自己的一些力量。”陳訓楊二話不説,將2000元錢交至村委會工作人員手中。值班工作人員對陳訓楊家庭情況比較了解,在向陳訓楊表示感謝後,卻無論如何也不肯收下他的捐款。

  “他們不僅不肯收我的捐款,還問我家裏缺什麼物資,防護用品和生活用品夠不夠。”陳訓楊回憶起當時的場景有些感動。感動之余,陳訓楊又有些著急,才説出那一句讓工作人員們印象深刻的提問。

  “家裏什麼都有,這麼多年得到國家和政府的關心愛護,我生活得很幸福,請一定要接受我的捐款,這樣我才會心安。”在老人再三堅持下,工作人員只能接下這份沉甸甸的愛心。

  1920年出生的陳訓楊衣著樸素,左眼因眼球摘除留下的疤痕有些與眾不同,多年來,這位“與眾不同”的老人深藏功與名,在家鄉默默耕耘數十年,但赫赫戰功早已隨歲月一起被印刻進陳訓楊布滿皺紋的面龐。

  兩次一等功、一次三等功,渡江戰役“水上英雄”……陳訓楊家中,一個個軍功章被小心翼翼地珍藏著,上面雖已鐵銹斑斑不如昔日那般奪目,但軍功章背後那些驚心動魄的故事依舊讓人肅然起敬。

  陳訓楊于1948年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1949年的渡江戰役中,他成為“突擊隊”成員之一,率先渡江搶佔渡口,為大軍開路。戰役中,陳訓楊冒著槍林彈雨,在最寬處達10余公里的江面上來回接送戰友,戰火猛烈,小木船被炸成碎木板,陳訓楊只好浮著木板漂上岸,300人的“突擊隊”僅50余人成功上岸,再到最終完成突擊任務,幸存者僅有13人,陳訓楊僥倖生還。在這場戰役中,陳訓楊勇猛果敢,榮獲一等功,被授予“水上英雄”稱號,並加入中國共産黨。

  沒過多久,陳訓楊又投身到西南戰役中,他肩扛重達30多斤的輕機槍,曾在一天之內負重走了90公里,被授予“行軍模范”稱號。在隨部隊南徵北戰的歲月裏,陳訓楊參加了十余場戰役,屢立戰功,由于長期負重,他的右肩肩胛骨早已嚴重變形。

  老人身上的一處處傷痕都在無聲地訴説著那段槍林彈雨的歲月,這些傷痕成為記錄那段歲月的“軍功章”。

  帶著這些“軍功章”,陳訓楊在1955年復員,回到家鄉從事水利建設工作。僅有的300元復員補貼讓陳訓楊在家鄉開始了新的“徵途”。他買回兩頭水牛,並將剩下的錢分發給生活困難的親戚鄰裏。

  “立功不要驕傲,要再接再厲,以普通黨員的身份搞好家鄉建設,另立新功!”陳訓楊始終未忘部隊首長對他的囑咐,在日後的歲月裏,每當組織需要時,陳訓楊始終衝在前線。

  1958年,陳訓楊受命參與高安上游水庫建設,任施工團第三連指導員。在修築大壩期間,他搶著幹累活臟活,始終堅守在當地水利工程建設一線,多次受到表彰。但因忙于工作,陳訓楊對家人多了一份虧欠,子女出生時陳訓楊都未能陪在妻子身旁。

  植樹造林、果園開發、河流清淤……陳訓楊總是事事衝在前線,時至今日仍想為祖國做點事情。他用百年的歲月踐行著自己的職責使命。

  “陳老德高望重,他心裏總想著能再為大家做些什麼。”洲上村村支書曾細祥動容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