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艦載機著艦有多難?對飛行員有怎樣的考驗?
2020-02-28 10:08:4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艦載機著艦有多難

    近期,印度一架“光輝”艦載機在“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上實現了首次降落。從過程看,此次著艦並不完美,這架艦載機鉤住的是最後一道阻攔索。眾所周知,艦載機著艦是一項高難度課目。那麼艦載機著艦難度在哪?對飛行員有怎樣的考驗?對此,我們邀請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海軍艦載航空兵某部飛行員張敏為大家進行解讀。

    生死12秒決定著艦成敗

    艦載機從進入航線、對準中線到著艦一般為12秒左右,這段時間決定著艦成敗。據統計,80%的著艦事故都發生在這短短的12秒內。期間飛行員要時刻觀察航母的狀態,不斷調整飛機的飛行姿態,確保飛機精準著艦。

    如果飛行員操作稍有失誤,後果將不堪設想。1981年,美“尼米茲”號航母上一架電子戰飛機著艦時偏出跑道,一頭衝進停機區的飛機裏,霎時引發火災,導致機載導彈等武器爆炸,造成超過40余人受傷、10余架飛機損毀。

    此外,由于自身動力和海浪的作用,航母甲板會不停地前後、左右甚至上下晃動,飛行員在調整飛機飛行姿態時更加困難。

    挂住中間一道或兩道阻攔索才最安全

    航母的著艦阻攔區一般設置四道阻攔索,每道阻攔索間隔10多米。艦載機著艦時挂住第一道阻攔索説明飛機降落高度偏低,接近撞艦的極限,而挂住第四道阻攔索則證明飛機降落高度偏高,挂索失敗的風險高。只有挂住第二、三道阻攔索,才是最安全的。據世界范圍內統計,挂住這兩道阻攔索的成功率不到70%。隨著艦載機著艦技術發展,著艦精度越來越高,一些新型航母的阻攔索數量減少到三道。但無論三道還是四道,艦載機著艦時挂住中間一道或兩道阻攔索,風險才會最低。

    此外,阻攔索的品質標準有著嚴苛的要求——

    一是阻攔索要“過硬”。著艦期間,阻攔索挂住艦載機尾鉤直到飛機停下,全程只有2-3秒。這短短幾秒鐘內,阻攔索會受到巨大力量的衝擊。

    二是阻攔索要經得起“折磨”。一根合格的阻攔索不能太粗,否則會影響到艦載機降落時的正常滑跑。阻攔索還要具備足夠的韌性,在艦載機尾鉤挂索成功後,阻攔索也要隨著彎折,在恢復原狀後能反覆使用。

    復飛考驗飛行員的身心素質

    艦載機不可能每次都能成功著艦。如果著艦失敗,飛行員需重新拉起飛機復飛。為了保證飛機有足夠的速度再次起飛,飛行員必須推油門加速著艦。這意味著他要有快速決斷能力,能及時發現掛鉤攔阻失敗,並立即做出復飛的決斷。2014年,印度一架米格-29K戰鬥機著艦時本已挂索成功,而飛行員誤以為自己著艦失敗,加速啟動復飛,被阻攔索拉著直接砸向飛行甲板,飛機前起落架當場“報廢”。

    加速著艦還帶來另一個問題——艦載機尾鉤在鉤住阻攔索的瞬間,飛機幾乎是“拍”在甲板上,飛行員會承受巨大的載荷,頸椎、腰椎和脊柱都會受到衝擊。(鄒瑞青 張付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9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