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最先進核潛艇首次部署後返港 被拍到隱形材料大片脫落
2020-02-27 14:11:33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最新型攻擊核潛艇近日完成部署返回港口,卻被發現表面出現隱形材料的大面積脫落。

    據美國《福布斯》雜志網站2月24日報道,美國海軍最新型攻擊核潛艇“科羅拉多”號近日完成首次部署返航,不過返港時的照片卻顯示,這艘核潛艇表面的隱形材料出現大面積脫落。報道稱,出現這樣的問題並不讓人意外,去年9月曾有匿名人士舉報美國造船上在隱形材料覆蓋層的品質測試中造假,不管品質控制方面是否存在問題,隱形覆蓋層脫落現象仍在發生。

    美國海軍的“科羅拉多”號潛艇是“弗吉尼亞”級核潛艇的第15艘,也是“弗吉尼亞”Block-III型的第5艘。這艘潛艇于2018年3月17日下水,是一艘非常新的潛艇,這次部署也是其首次執行部署任務。與舉報者反應的情況不同的是,這艘潛艇是由另外一家造船廠建造,這説明隱形材料脫落的問題廣泛存在。

    這種隱形材料被美國海軍稱為消聲涂料或特殊船體處理,是一項型的工程挑戰。它的工作原理是吸收來自用于探測和跟蹤潛艇的聲吶的聲波,但是這種涂層需要在一些極端的環境中保持對艇體表面的附著狀態。盡管潛艇艇體是由高強度的鋼材制成,但仍然會隨著下潛深度的變化發生形變,周圍的環境溫度也會發生變化。與別國海軍相比,美國海軍潛艇部隊的巡邏時間更長、條件更為惡劣,因此問題更為嚴重。根據此前美軍官方透露,“科羅拉多”號潛艇在部署期間航行了大約3.9萬海裏,這大致相當于繞地球航行兩圈。

    報道稱,“科羅拉多”號潛艇曾在北半球的惡劣海域航行,但確切路線和具體行動都是保密的。有報道稱,這艘潛艇曾經進入北極圈,還到訪了挪威和蘇格蘭的港口。根據公開資料,在“科羅拉多”號1月10日駛入蘇格蘭的法斯蘭港時,已經可以看到隱身材料大面積脫落,在離開蘇格蘭後發生了更多的脫落現象。

    並不是只有美國在潛艇隱形涂層方面面臨挑戰,英國皇家海軍的潛艇也存在類似現象,在嚴酷的北極地區作戰的俄羅斯海軍也面臨這一難題。俄羅斯一些採用鈦合金艇殼的潛艇,隱形涂層更加難以附著,這對俄羅斯來説是不小挑戰。

    報道認為,看到潛艇表面有明顯的涂層脫落、傷痕的時候不應該感到意外,這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反應了潛艇艱苦的作業環境,而應對之策可能正在開發之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9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