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若有戰,召必回——革命老區黃岡的退役軍人戰“疫”衝在前
2020-02-27 08:3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26日電(記者徐海波)他們雖已脫下軍裝,但從未忘記軍人使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各地退役軍人主動請戰、衝鋒在前,紛紛加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在疫情較為嚴重的革命老區湖北黃岡,截至目前,共有近5萬名退役軍人請戰抗疫一線,在鎮村的各個角落、村塆、衛生院和村民家中都留下了忙碌的足跡,成為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一股“硬核力量”。

  黃岡市濯港鎮中垸村第一書記柯新紅最近一直忙于抗疫防控大排查。他的女兒患有重病一直在武漢治療,才趁春節回家休息。疫情防控戰打響後,柯新紅與妻子商量,決定投身抗疫一線。“我是第一書記,又是退役軍人,這個時候怎能缺崗?”

  一件執勤服、一輛摩托車、一個大喇叭、一只薄口罩。這就是柯新紅的全套工作裝備。每天,他都深入村灣宣傳防疫知識,走進村民家中仔細摸排,來到村組路口文明勸導。

  “柯書記工作很認真,一直堅守村裏。哪裏的群眾有需要,他就在哪裏。”不少村民説,他還是一派老兵的作風。

  在黃岡,像柯新紅這樣深入抗疫一線的退役軍人黨員還有很多。黃岡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黃智利介紹,黃岡市先後成立了13個退役軍人臨時黨支部,組建25支退役軍人“黨員突擊隊”,廣泛開展“黨員進社區、進村組”活動。

  2月10日,位于黃岡最東部的五祖鎮,一位60多歲的老人開始發燒,需立即送往醫院。而老人家中還有兩位從武漢回來的孫子。老人所在的小區情況危急,急需隔離。

  得知消息後,退役傷殘軍人吳志華主動向鎮政府請纓。他明知自己身體狀況不好、行動不便,防護器材也僅有口罩,但還是第一時間趕到老人所在小區,並喊來同是退伍老兵的李文訪、商小兵、桂潘良等人,一同維持秩序,疏散人員,並協助醫護人員將老人護送至醫院。

  黃梅縣商務局執法大隊大隊長李青也是一名傷殘退伍軍人。他在一次戰鬥中為救護戰友光榮負傷,失去了右腿。參加抗疫一個多月來,他帶領大隊隊員全部下沉到社區,進行返鄉人員資訊登記、卡點值班值守、區域消毒、生活用品配送等。高強度持續的工作,使他受傷截肢的大腿和假肢結合處經常疼痛,到了夜晚還痛得難以入睡。即便如此,他仍默默忍受,也沒叫苦喊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9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