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媒文章:日本將參與新太空競賽 或在國內引發爭議
2020-02-24 17:13:2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大利亞東亞論壇網站2月20日發布萊昂內爾·法東的文章《日本是否正進入新太空競賽?》,稱日本的太空野心不僅引發了其他國家的關注和擔憂,也將在日本國內引發爭議。文章摘編如下:

    在今年1月的新一屆國會會議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重申了他要利用外太空保障國家安全的承諾。就在去年,安倍證實將在2020財年開始前在航空自衛隊內部建立一支負責太空行動的部隊。

    這些消息在其他一些國家引發了媒體的關注和擔憂,但日本的太空野心其實並不新鮮。這些聲明也並不意味著日本即將加入美國和俄羅斯等國的太空競賽。在太空活動和能力方面,日本仍受到法律限制。

    根據日本憲法第9條,1969年的一項日本國會決議規定,日本利用外太空只能用于“和平目的”。這意味著太空活動只能由民用部門進行並以發展民用技術為目的。

    1998年,日本開始實施情報收集衛星計劃。日本政府否認此舉違反了1969年的決議,聲稱多功能情報收集衛星專門負責支援自衛隊的唯一防衛職責。“和平目的”一詞的意義逐漸從最初的“非軍事”轉變為“非進攻性”。

    2008年,日本國會通過一項新法律,允許太空活動“加強日本的國家安全”。這為研發預警和軍用級情報衛星打開了大門。

    日本目前擁有5顆雷達情報收集衛星、2顆光學情報收集衛星,並計劃研制8顆這兩種類型的衛星群以及2顆中繼衛星。東京還已經開始部署軍用通信衛星。2017年,“煌2號”衛星在印度洋上空進入軌道,“煌1號”衛星于2018年在太平洋上空發射,“煌3號”衛星——計劃在日本上空運作——將于今年發射。日本正在研發自己的全球定位係統,即準天頂衛星係統。目前有4顆“指路”號衛星在軌道上運作,另外3顆衛星定于2023財年發射。

    日本太空戰略的目標是確保日本在所有情況下都有能力利用太空裝備來開展自衛隊的聯合行動。這將解決反衛星武器和空間碎片構成的威脅。

    保護衛星是日本新成立的太空部隊的首要任務。太空領域任務部隊將設在東京附近的府中空軍基地,最初配備約20名人員,到2022年將全面運轉。

    保護日本衛星需要對太空進行深入監測,因此還將部署太空態勢感知光學望遠鏡和地面鐳射測距裝置。預計日本的空間態勢感知能力將在兩年內與美軍聯繫起來。

    日本的太空戰略幾乎純粹是防禦性的,它旨在防止空基資産被摧毀,因為一旦被毀將使自衛隊完全癱瘓,使日本變得不堪一擊。

    但這並不意味著日本的太空計劃沒有任何進攻性因素。首先,其公開宣稱的目標之一是打造“與電磁領域合作,擾亂對手C4I(指揮、控制、通信、電腦和情報)的能力”。不能排除日本未來發展自己的反衛星武器的可能性。這肯定會引發國內對其合憲性的爭論,因為反衛星武器可能違反非進攻性原則。

    其次,日本的空基情報收集和定位能力是使自衛隊能夠精確打擊目標的關鍵,例如使用聯合打擊導彈或聯合防區外空對地導彈。日本國內一些人正在尋求摧毀導彈發射臺和車輛的能力,這不是什麼秘密。而要打擊,首先就要能看清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