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築抗疫防疫新長城——軍民齊心協力的人民戰爭這樣打響
2020-02-22 09:12:1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

    山東省愛國擁軍模范朱呈鎔慰問火神山醫院

    親情餃子來了

    ■張 寧

    經過3天3夜緊張趕制,20噸新鮮美味的手工水餃2月1日裝車啟程,飽含沂蒙老區人民的深情厚誼,為武漢火神山醫院抗疫一線官兵送去一份關愛。

    這背後傾注著山東省愛國擁軍模范朱呈鎔的心血。

    朱呈鎔是山東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曾獲評2015《中國雙擁》年度人物。大年初一這天,千家萬戶慶新春、話團圓,她卻坐不住了。廣播電視有關報道顯示,湖北武漢的疫情升級,火神山醫院正在組建。朱呈鎔當即確定:停止放假,集中員工,盡最大力量支援前線。

    她清楚,新建火神山醫院之後,吃喝問題肯定面臨許多不便,應該把食品公司的拿手活亮出來,送一批山東餃子,慰問第一批到達的解放軍官兵。朱呈鎔帶著員工們加班加點,挑燈夜戰,備料、調分類、包裝,一環扣一環,豬肉蘿蔔、白菜、豆腐、蓮藕餡……應有盡有,大餃子全部包完後,冷藏速凍。

    臨沂市婦聯幫助辦理了武漢通行證、介紹信,準備了消毒酒精,交予慰問車隊。朱呈鎔毫不猶豫帶車出徵,長途奔波14個鐘頭,行程1000多裏,2月2日7時30分抵達武漢。當天,在火神山醫院交接現場,面對衝鋒陷陣的官兵,面對部隊首長真誠的謝意,朱呈鎔和員工們倍感自豪。

    朱呈鎔工作生活的沂蒙老區是一片紅色的沃土,當年老百姓“最後一塊布做軍裝,最後一袋米做軍糧,最後一個兒子上戰場”的博大情懷,教育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後來人。在她帶動影響下,家人也積極參與擁軍行動,家中相繼有13人走進軍營,家庭先後榮獲“齊魯心繫國防最美家庭”“全國五好文明家庭”等榮譽。

    朱呈鎔心繫子弟兵,曾30多次走訪慰問邊海防部隊,累計行程10萬多公里,捐贈900多噸水餃、300多萬元款物。17年前的抗擊非典之戰,僅北京小湯山醫院就收到她送去的1萬多斤餃子。

    目前,在朱呈鎔帶動下,沂蒙老區廣大婦女支前熱情高漲,一批抗疫前線急需的物資和生活用品,正從新一代紅嫂們的手中向疫區匯聚。

    2

    全國愛國擁軍模范關煒楠急執勤官兵之所急

    愛心口罩送哨兵

    ■廖 鍵

    走心擁軍。他給中隊送來口罩10000只!

    2月2日上午,一場簡樸而隆重的捐贈儀式,在位于廣東深圳南山區的武警廣東省總隊執勤第三支隊三中隊營區舉行。10000只剛從機場接收、尚未來得及拆封的口罩以及一批醫護用品,經消毒後送到執勤的武警戰士手中。據悉,這批物資全部從國外採購後直接空運回國。

    在很多地方,口罩成為緊缺物品。在抗疫防疫戰場上,口罩、手套就是“防彈衣”。

    這批口罩的捐贈人,就是全國愛國擁軍模范、愛心企業家關煒楠,他費盡周折才購買到這10000只口罩,送給武警執勤一線官兵。

    從2009年至今,關煒楠先後慰問部隊330余次,開展軍民共建活動近百次,與30多家軍隊單位簽訂軍民共建協議,接收退役軍人及隨軍家屬就業近百人,並以專項基金幫扶退役軍人再創業。

    “保護好自己,才能保護好群眾。”捐贈儀式上,關煒楠向武警官兵表示敬意。疫情發生以來,武警廣東省總隊官兵加強春節期間巡邏管控勤務,始終堅守崗位,標準不降,力度不減。“執勤站崗是軍人的事業,擁軍是我們的事業。”關煒楠説,除了這批醫護用品,他和同事們還將加大採購力度,爭取提供更多部隊急需的抗疫防疫物品。

    當前各地人流明顯減少,可中隊哨兵堅守的深圳灣公園等地標式景點、海邊,人流相對較大,官兵執勤風險較高。口罩作為消耗品,基層部隊採購有相當大難度,關煒楠想部隊之所想,急部隊之所急,解部隊之所難,讓武警官兵感動不已。“這樣的擁軍很用心、很走心,很及時!”中隊長李華洋表示,一定不辜負人民群眾厚愛,在執勤一線,結合本職為防疫抗疫作貢獻。

    據悉,關煒楠2016年7月被評為全國愛國擁軍模范,2017年所在企業被評為深圳十佳愛心企業,2018年被評為“廣東好人”,2019年8月入選“中國好人榜”。疫情發生以來,他先後通過多種渠道購買150萬只口罩,免費贈送廣大軍民。

    3

    第80集團軍某旅幹部積極支援家屬抗疫

    軍嫂當好預備隊

    ■趙 威 孫 林

    2020年1月26日,在地方腫瘤防治院呼吸二科的病房裏,主管護師張蘭拿出信紙,寫下“請戰書”3個字。

    從大年初一開始,她便把兩個未成年的孩子交給家中父母看管,自己選擇停止休假,立即返回工作崗位。她在履行職責的時候,既是主管護師,也是犧牲奉獻的軍嫂。

    張蘭的丈夫王金路是第80集團軍某旅一名連長,白天訓練任務繁重,兩人一般在晚上通個電話相互問候,聊聊家務和工作。

    突發的疫情,打斷了兩人生活中的“小確幸”。

    “她太辛苦了!在醫院值班,還要想著家裏的孩子,給她打電話也在值班,不如讓她多休息一會兒。”提起妻子,王金路幸福的表情下,難掩歉疚。與大多數軍人家庭一樣,丈夫長期不在家中,張蘭需要承擔更多家務。

    看到越來越多的醫療團隊緊急支援湖北,張蘭在電話中告訴丈夫,她已下定決心“去一線”。“我從事臨床工作10余年,對呼吸疾病護理有著豐富的經驗。我是護士也是軍嫂,抗疫防疫不能丟醫務工作者的臉,也不能丟軍嫂的臉!”

    截至目前,張蘭所在醫院尚未受領支援湖北抗擊疫情的任務。張蘭説,請戰書就是軍令狀,她時刻準備著。

    這樣的親情電話,第80集團軍某旅作訓科參謀孫步雲與妻子紀秀妮,也已經有一周時間沒有撥通了。

    兩個人,一個在部隊擔任戰備值班任務,一個在地方一家醫院抗擊疫情。孫步雲趁休息時間看新聞,才得知妻子所在醫院已有9名病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紀秀妮正是呼吸感染科的護士。

    這個階段正是醫院最忙碌的時候,任何打擾都會讓妻子分心,孫步雲説,他相信妻子會處理好一切。

    連日的忙碌讓紀秀妮深感疲憊,可她從沒向丈夫訴過苦。她很想家但又不敢輕易回家,困了便在值班室瞇一會兒。同事打趣她説:“你哪像一個女同志,簡直就是半個軍人!”紀秀妮用行動證明,她沒有愧對“軍嫂”這個稱呼。

    第80集團軍某旅已婚幹部全力支援家屬抗疫防疫,有近百名從事醫護工作的軍嫂,與軍人丈夫相互鼓勵,彼此默契,奮戰在抗疫防疫一線。

    4

    河南省扶溝縣韭園鎮群眾相信穿過軍裝的人

    退伍老兵靠得住

    ■寧江偉 王仁熙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河南省扶溝縣韭園鎮退役軍人群體聞令而行,100余名退役軍人主動奔向抗疫防疫戰場,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這些退役軍人中既有事業有成的“人生贏家”,也有清貧簡樸的耄耋老人。此時此刻,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老兵。

    大王莊村口監測點設立之後,年逾7旬的老黨員、退役軍人王繼然向村黨支部主動請纓,參與防控執勤。村支部書記王泰安考慮到他年齡大、身體不太好,勸他在家休息。他卻堅定地説:“我確實身體不如以前了,不能作更大貢獻,但把個路口、量個體溫還是可以的,都説當兵守國門,退伍這麼多年,就讓我為鄉親們守個村門吧!”在王繼然帶動下,大王莊許多黨員群眾主動到防控卡點義務執勤。王繼然和其他退役老兵一起,千方百計把好入村關口,想方設法把好入戶排查關口,認認真真把好流動人口排查關口,時刻警惕把好人員聚集關口。

    在灣李村,退役軍人張壘濤每天一大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街串巷,配合村裏大喇叭廣播,向群眾宣講政策、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勸返無故出門、聚集聊天的群眾,如今“不出門就是為國家作貢獻”的思想深入群眾心中。

    李獻崗村張向前、廟頭村聶俊傑等退伍老兵,從大年初一開始,就參與湖北返鄉人員居家隔離“五包一”防控工作。他們24小時輪班值守,任勞任怨,無怨無悔。退伍老兵科學編組,合理分工,定時量體溫,搞好隔離人員健康監測,確保居家隔離人員動向有監控、需求有回應,搞好生活服務保障,做好思想工作,讓群眾從不理解到自願配合。

    縣人武部根據實際,及時向退役軍人群體發出倡議:踴躍執勤,爭做村頭防控兵;走街串巷,爭做政策宣傳兵;蹲點看門,爭做隔離防護兵。

    據悉,扶溝縣還有很多退伍老兵,活躍在各個鄉鎮和村莊,在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獨當一面。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稱讚説,全縣截至目前無一例確診患者,一線奮鬥者功不可沒,也與退伍老兵們的努力密不可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48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