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航太新春首發“開門紅” 增添戰“疫”必勝信念
2020-02-21 09:06: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昌2月20日電 一箭四星!中國航太實現春節後首次發射“開門紅”的同時,也為全國人民戰勝疫情增添了必勝信念。

    20日清晨,4顆新技術試驗衛星在長徵火箭的托舉下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順利升空,春節後的首次航太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事實上,突如其來的疫情給發射帶來了難以想像的挑戰。連日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一手抓疫情防控阻擊戰,一手抓航太發射攻堅戰,有效防止因人員減少、流程縮減等因素可能帶來的技術風險,始終做到標準不降、風險不放、計劃不變,為保證按時發射、安全發射、成功發射提供了有力支撐。

    “雖然有許多同志因隔離觀察不能及時到位,但火箭衛星沒有‘隔離’,任務沒有暫停,我們必須迎難而上。”任務01指揮員張光斌説。

    這是長徵二號丁運載火箭首次在西昌執行發射任務,新場地、新人員也給發射帶來了不小的挑戰。為了適應新變化,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及時調整火箭廠房的空間、吊車吊裝的要求以及發射塔架上活動平臺等。

    在火箭吊裝、測試、加注等工作現場,黨員骨幹克服任務時間緊、崗位人員少等困難,紛紛帶頭打頭陣、作表率,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黨員邵漢斌是這次任務調度,整個春節期間都在發射一線堅守,他説:“關鍵時刻,黨員就應該衝鋒在前。”

    20日這天,也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成立52周年的日子。為確保任務順利完成,來自五院的試驗隊員們放棄春節假期,成為最美“逆行者”之一,他們當中,有不少人是臨危受命,替代了需要隔離觀察的同事而臨時加入的。任務中,他們針對當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創新科研生産保障方式,採用發射場遠端測試係統,打通遠端測試數據、音視頻調度等多維資訊通路,極大降低人員流動風險,確保了各項任務順利開展。

    據計劃,我國今年上半年計劃執行長徵五號B首飛、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在內的多次發射任務。

    “越是艱險越向前,眾志成城克難關。”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負責人説,面對嚴峻疫情挑戰,我們完成各項任務的決心沒有變、信心沒有變。(李國利、王玉磊、馬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8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