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軍在薩赫勒再“出拳”
2020-02-21 10:30:3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向非洲增派600名士兵打擊極端勢力,駐軍總數達5000余人——

    法軍在薩赫勒再“出拳”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日前宣布,法國將向非洲薩赫勒地區增派600名士兵,以加大力度打擊極端勢力。增派的大部分士兵將前往馬利、布基納法索、尼日爾三國交界地帶,另一部分人員將直接與薩赫勒五國集團聯合部隊共同作戰。法國此番增兵,可謂非常及時,對打擊極端勢力意義重大,同時也折射出當前非洲面臨的嚴峻反恐形勢。

    薩赫勒地區位于撒哈拉沙漠和中部蘇丹草原之間,包括塞內加爾、馬利、布基納法索等國,飽受貧困、武裝衝突和自然災害困擾,是現階段非洲恐怖主義活動最猖獗的地區。近年來,布基納法索襲擊事件頻發。2019年12月,恐怖組織武裝分子襲擊了布基納法索邊境地區的一座教堂,殘忍殺害14名平民。在隨後的反擊行動中,法軍士兵也多有傷亡。

    法國與國際恐怖主義勢力之間的宿怨由來已久。由于歷史聯繫等一係列因素,法國國內出現一大批來源于非洲的社會群體,如今這個群體的人口數量在法國已佔到了相當高的比例。與此同時,法國政府多元文化政策的實施效果並不理想,大批非洲裔特別是青年群體徘徊在社會邊緣,未能成功融入法國社會,這直接導致族群關係的緊張。近年來,在裏昂等非洲裔人口比較集中的城市頻繁出現打砸搶等暴力行為,給法國帶來嚴重的安全困擾。

    更加嚴重的是,近年來恐怖主義思想傳播愈發肆虐,法國的族群社會矛盾迅速染上恐怖主義色彩。不僅前往加入“伊斯蘭國”的法國籍人數不斷增加,而且與非洲地區恐怖組織保持密切聯繫的法國境內人員數量也不少。借助于發達的網絡,恐怖主義對法國的威脅更加嚴重,而法國的國內安全與非洲反恐之間的聯繫也變得更加緊密。

    早在2013年初,法軍便發起了代號“藪貓”的行動,直接打擊馬利境內的極端主義勢力。此後法國在非洲的反恐作戰范圍不斷擴大,投入的兵力越來越多。與此同時,法國積極組織當地力量聯合反恐、協調反恐。在其支援下,薩赫勒地區國家建立起五國集團,組建聯軍投入反恐作戰。繼“藪貓”行動後,法軍與其非洲盟友又發動了“巴克漢”“新月形沙丘”等一係列重大行動。此番增兵將使法國在非洲的駐軍達到5000余人,非洲已成為法軍反恐“第一戰場”。

    然而,法國面臨的反恐形勢愈加嚴峻。一方面,作為法國的盟軍,薩赫勒國家軍隊的戰鬥力普遍不強,法國很難放手將主要作戰任務轉交給當地國家。但完全由法軍自己承擔,成本又很高,特別是在近年來法國與歐洲安全面臨多方面挑戰的情況下,法國更需要對有限的安全防務資源精打細算,進行合理籌劃與調配,才能滿足非洲反恐長期鬥爭的需要。

    另一方面,法國在西方的反恐盟友也存在著各種問題。英法兩國的軍事合作在薩科齊政府期間一度十分熱絡,其中包括在非洲的聯合防務行動,但自2016年英國脫歐“大幕”開啟後,合作熱度急劇降溫。盡管最近馬克龍總統再次表達了與英國保持防務合作的意願,但兩國能否恢復當年的默契仍存巨大疑問。對德國而言,由于歷史和地緣環境上的差異,其對非洲的安全事務遠沒有法國那麼熱心。因此,雖然有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理解與同情,但法國欲把歐盟的資源更多地投向非洲為己分憂,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歐洲以外,法國反恐的頭號盟友顯然是美國。然而即便反恐符合雙方利益,但是美國有自己的戰略重心,法國對其影響與借重均受到制約。

    (孔剛 作者單位:國防科技大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8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