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兵甘做“螺絲釘” 用初心“釘”緊社區疫情防線
2020-02-20 14:32:24 來源: 學習強國-安徽學習平臺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社區防控是阻隔病毒的強大防線,社區防控的有效運轉,離不開每一個小區、每一個路口的一個個普通的“守關人”,他們像一顆顆盡忠職守的“螺絲釘”,用堅守讓社區疫情防線無懈可擊。49歲的退役老兵湯美木,就是其中的一員。

    作為一名曾在解放軍總部服役多年的退役老兵,湯美木深知,千百次的堅守,才能確保人民群眾的安全。2003年的“非典”疫情中,湯美木就奔走在北京疫情一線,從單位的防護到小湯山醫院的工作協調,他身先士卒。如今,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他再次成為社區保障組骨幹,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技術、物資支援。

    1月27日,接到上級通知後,湯美木從家中連夜趕回崗位,擔任新設立的范羅山街道濱江社區防控抗疫臨時黨支部支部書記。每天早晨,湯美木都是社區最早起床的同志,為了讓連日堅守的同事們早點喝上一杯熱水,他早早地就來到社區為大家燒熱水,打掃衛生。之後再帶上口罩,用簡陋的雨衣當做防護服,來到小區門口的卡點,向居民發放一次性口罩,除了守卡點,他主動要求到府為返蕪人員測量體溫、採集資訊、做好登記。面對有些居民不願意開門接受體溫檢測,不配合工作的,他總是笑臉相迎,耐心向居民解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相關情況,講解防疫相關知識,告知登記測量體溫的重要性。

    夜裏,既是社區專職人員又是黨員的湯美木,和同事們一起,打著手電筒在江邊夜巡船只,一天的睡眠時間不足4小時。從發生疫情開始,他就放棄與家人共聚的時間,二十多天來,從未回過家。

    從為重點地區返蕪人員入戶登記到陪同醫護人員到府核查檢測,哪裏危險哪裏就有他的身影。老兵湯美木以一顆黨員的初心感染帶動著更多的人加入這場戰“疫”。湯美木告訴年輕的同事們,戰鬥越是艱難,意志越是堅強。只要每個人都像戰士堅守戰位一樣守好自己的崗位、履行自己的職責,最後的勝利一定能夠到來。(顧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8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