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一小時打遍全球”計劃今何在?改頭換面成高超音速武器
2020-02-19 16:30:0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美軍“一小時打遍全球”計劃今何在?改頭換面成高超音速武器

    本世紀初,美軍提出的“一小時打遍全球”概念讓世界為之緊張。近20年後,這些秘密開展的武器項目進展如何?美國海軍協會官方網站17日稱,根據美國軍方向國會提交的最新報告,這些項目有些胎死腹中,也有很多改頭換面,變成最新的高超音速武器。

    《環球時報》記者獲得的這份報告顯示,美國海陸空三軍聯同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共同發展多個快速全球打擊項目。早在2003年,美國空軍就和DARPA聯合啟動“獵隼”計劃,旨在發展一種類似彈道導彈的投送係統和再入飛行器,以滿足“一小時打遍全球”的需求。這項研究後來演變為一種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飛行器,它由火箭發射到大氣層邊緣,然後飛行器進行滑翔飛行,最大速度可達20倍音速,能對1萬公里以外的目標發動精確打擊。不過該項目在2010年和2011年接連遭遇失敗後終止。不過它也沒有徹底偃旗息鼓,如今美國空軍仍在推動與之類似的高超音速飛行器研制。

    DARPA還曾設計過代號“弧光”的新武器來執行快速全球打擊任務。“弧光”使用“標準-3”反導攔截導彈的彈體,它攜帶的高超音速滑翔器能打擊2300英裏外的目標。該導彈可由美國海軍艦艇普遍裝備的Mk41垂發係統發射,因此能廣泛部署。在2010年到2011年,五角大樓預算中都包含相關研制經費,但2020年對該導彈的撥款被取消。

    美國陸軍也發展了本軍種的高超音速滑翔器——“先進高超聲速武器”。它使用比較保守的圓錐形彈體設計,射程也較近。2011年11月17日,該彈進行的首次飛行測試跨越了2400英裏並獲得成功。2017年10月,該彈再次由潛射彈道導彈發射成功。

    2003財年,美國海軍也要求研制一種新型制導再入飛行器,以提高“三叉戟”II導彈的精度。這種彈頭將“三叉戟”導彈打擊固定目標的精度提高到10米以內,這將顯著提高核彈頭的致命性,同時也能讓該導彈使用常規彈頭摧毀固定目標。2006年,美國海軍還首次公開討論“常規型三叉戟”改進計劃。根據設想,美國海軍準備讓每艘戰略核潛艇裝載兩枚各自攜帶4個常規彈頭的“三叉戟”導彈。此外,美國海軍在本世紀初還計劃研制新型潛射中程彈道導彈。該導彈射程1500英裏,誤差不超過5米,可將在15分鐘內抵達目標。據介紹,相關試驗飛行器于2017年10月30日進行了首次測試,飛行距離超過2000海裏。該項目的研究資金在2021財年中達到10億美元,未來將裝備“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張亦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8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