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仲月霞:尊重生命,是醫者立身之本
2020-02-19 08:32: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仲月霞在病區安裝設備。李沛 攝

    新華社武漢2月18日電題:仲月霞:尊重生命,是醫者立身之本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除夕夜,54歲的仲月霞作為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向著武漢再度出徵。從抗擊非典、汶川抗震救災到援非抗埃……有35年軍齡的她,已參加了10余起重大災害醫療救援行動。

    “我們提前進駐一分鐘,他們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剛到武漢,仲月霞就帶領6名護理骨幹進入了病區,整整4個小時,查看病區環境、翻閱患者病歷,提出了一係列感染防控和防護技術操作建議。

    “尊重生命,是醫者立身之本。”17年前,非典病毒肆虐橫行時,仲月霞正好是醫院發熱門診的護士長。

    此次,仲月霞擔任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從配藥、輸液、發藥、吸氧、吸痰到監測病情變化、照顧病人飲食,每次查房,仲月霞總是反覆囑咐醫護人員:“細心,細心,小心點。”

    一次查房時,仲月霞突然發現,一位無創通氣呼吸機患者血氧飽和度驟降。她立即調節多項呼吸機參數,並趕緊聯繫醫生給予藥物治療,成功挽回了患者生命。

    “應當把生命至上的理念,扎根到每名醫護人員的腦海之中。”仲月霞説。

    “患者的情感比較脆弱,醫學救治的同時,還要給他們做好心理疏導,讓他們振作起來。”無論送藥、送飯,還是測量體溫、輸液,仲月霞愛和患者們聊聊天,信心滿滿地鼓勵他們繼續加油。

    而對于醫護人員們來説,仲月霞的培訓和防護要求近乎苛刻:從防護服穿脫的每個重要環節,到面屏摘卸時身體應彎曲的角度;從防范醫護人員在病區昏倒後的洗消,到病區轉換時雙腳位置的停留等等,仲月霞都有著嚴格的規范,“既要‘打勝仗’,還要‘零感染’,這是我們的目標。”

    2月14日那天,仲月霞收到了3位患者用紅紙疊的花。那一刻,仲月霞眼眶濕潤,她從患者眼神中看到了對尊重生命的感激。

    仲月霞向隊員交待注意事項。李沛 攝

    仲月霞(左二)幫助患者收拾物品。李沛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8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