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防控,為戰備訓練提供有力支撐
2020-02-18 09:13:2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科學防控,為戰備訓練提供有力支撐——抗擊疫情期間部隊一線見聞

連日來,武警江西總隊撫州支隊科學謀劃、周密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抓實軍事訓練。 蔡遠東 攝

向部隊官兵宣講手部衛生知識。符聖傑 攝

    關鍵詞

    科學組訓

    第七十六集團軍某旅——

    練兵與戰“疫”兩不誤

    體能訓練墊、杠鈴、啞鈴……2月中旬,記者走進第76集團軍某旅採訪,不見人員聚集的大規模訓練場景,官兵紛紛利用簡便器材分散進行體能訓練。

    “體能訓練必須充分考慮疫情防控這個大背景,科學合理開展訓練,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戰鬥力建設的影響。”該旅領導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他們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部隊訓練,要求部隊暫時不搞大規模訓練,減少室內訓練,增加室外、器械類訓練內容,確保戰鬥力建設不斷線。

    他們還根據訓練規律,組織訓練骨幹制作“體能訓練手冊”,方便官兵自主練習。記者在特戰八連訓練場看到,體能訓練墊大間距一字排開,官兵有序進行核心力量訓練,腰腹肌組合練習、背肌組合練習、側腰肌組合練習依次展開。連長馬峰介紹:“通過大抓體能訓練,連隊官兵從力量、耐力素質,到靈敏、協調素質,都有了一定提升。”

    初春的西北大地,仍然天寒地凍。記者在特戰三營訓練場看到,為防止室外訓練出汗導致感冒,官兵在訓練前後都注意穿著迷彩大衣保暖,炊事班也把熬制好的熱姜湯送到訓練場。剛喝完姜湯的八連中士陳昌啟説:“通過科學訓練強身健體,也是我們抵禦病毒的最佳方式。”(孫利波、王鈺凱)

    關鍵詞

    飲食保障

    第75集團軍某旅——

    確保官兵飲食健康安全

    副食加工間,生活服務中心主任蒙冰滿使用儀器檢測食材;食堂內,檢驗員何碧鋒對菜品進行留樣……連日來,第75集團軍某旅深入營連督查飲食衛生,採取現場檢查與實驗室檢測相結合的方式,對各營連食堂進行食品安全抽查,確保飲食保障安全。

    讓官兵吃得安全、吃出健康,事關部隊戰鬥力建設。非常時期,該旅從嚴格衛生制度、積極調劑夥食、科學營養搭配等方面入手,及時完善細化相關規定,提升飲食保障能力。

    “嚴格落實食品檢疫要求,加工用具定期消毒。”在涼菜間、主食庫房,檢驗員對30多種主副食品嚴格檢查,對發現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在菜譜制訂方面,他們注重合理膳食、科學搭配,強調多維生素和高蛋白攝入,倡導谷豆混吃、蛋奶兼顧;鼓勵官兵足量飲水,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增強抵抗力、提高免疫力。

    為加強食堂管理,該旅實行炊事人員“一日三檢”健康核查制度,要求食堂張貼“飲食風險提示單”。在最新的提示單上,除了“餐前要洗手”“吃飯不交流”等就餐規定外,還探索實行“分時段用餐”“錯峰就餐”制度。“推行分餐制,是安全實用的防控辦法。”警衛工化連指導員王威説,擔負營門崗哨執勤的哨兵與外界接觸較多,為阻擊疫情,旅隊將飯菜送至執勤哨兵宿舍,確保獨立就餐。

    該旅還指導炊管人員嚴把生食採購關、糧油儲存關,最大程度確保官兵飲食安全。連日來,他們圍繞飲食保障組織機關基層“雙向講評”,整理出24條可行性建議,確保官兵飲食安全。(楊元慶、楊玉妮)

    關鍵詞

    環境治理

    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

    打造“零污染”軍港

    近日,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醫院院長陳聰路帶領醫護人員登上靠港某任務艦艇,為艦艇官兵送去一批醫療物資。

    “面對疫情,科學防控刻不容緩。”連日來,該基地克服困難,優先保障駐泊艦艇。他們指定專人對碼頭營區進行消毒,尤其是廚房、垃圾場等重點部位,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制訂救治診療預案,在碼頭值班室設立體溫監測點,隨時做好患者後送相關準備;統籌調配醫務人員輪換和防護,與駐地部隊醫院密切溝通,細化病患就診醫療處置規范流程。

    據悉,該基地營區軍港多、保障任務重,官兵始終秉持建設“綠色軍港”理念。為防控疫情,他們堅持落實垃圾分類制度,加大對排放污水、生活垃圾的環境檢測與科學治理。

    當日,某艦艇正停靠該基地軍港碼頭。“鋪設圍油欄,接通油污水管線。”軍港保障隊副隊長劉玉軍一聲令下,官兵迅速展開橡膠圍油欄,將艦艇的污水管道連接到碼頭污水處理介面。污水管線連接的盡頭,是該軍港污水處理站。艦艇排放的污水在這裏經過多道工序處理,確保無污染後再排出。該基地領導説,軍港碼頭是陸海之間疫情防控的重點,他們要為駐泊艦艇打造安全放心的“零污染”軍港,切實保障艦艇戰鬥力不降。(李乾貴、張懋瑄)

    關鍵詞

    心理防護

    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

    心理健康為戰訓“護航”

    軍營電視頻道、軍營廣播滾動播放健康管理知識;基層“悅讀書屋”內,官兵分片區讀書讀報、網上“衝浪”,舒緩心理壓力……2月中旬,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精準實施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幫助官兵平穩度過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

    為積極防控疫情,該師黨委深入分析官兵思想和心理狀況,制訂應對措施,做到心理問題早預防。為強化官兵心理健康意識,他們邀請地方專家進行網上授課,積極做好疫情防控知識普及工作。

    “一聽到咳嗽神經就繃得很緊,這幾天的疫情發展讓我感到恐慌。”近期,該師強軍網心理咨詢版塊,一條匿名留言引起值班心理醫生黃源潔的注意。線上上釋疑解惑後,她將問題出現原因及情況,列入自己整理的“心理案例”數據庫中。

    “我們實時跟進官兵思想動態,採取多種措施幫助官兵提升心理防護能力。”黃源潔介紹,他們專門建立官兵心理檔案,跟進提醒官兵做好心理健康防護;實行“一對一”服務,在營區LED螢幕滾動播放心理疏導知識,提升官兵心理健康防護能力。

    此外,他們還加大疫情防控期間的心理健康防護教育。在激發官兵心理潛力、增強心理防控質效等方面下功夫,並建立心理應急幹預機制,完善處置預案,讓基層官兵時刻感受到心理服務“伴隨保障”。(劉書)

    關鍵詞

    營區防控

    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

    疫情防控前伸到部隊營區

    “穿防護服先穿下肢,後穿上肢;防護帽扣至頭部,密封拉鏈口;防護服袖口扎于手套內。”近日,記者在北京衛戍區門診部看到,來自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的醫生辛洪奎,正為基層門診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演示穿脫防護服規范步驟。

    連日來,該中心按照解放軍總醫院疫情防控直達保障末端的要求,派出一支涵蓋呼吸、感控等12個醫學專業的32人醫療隊,前出支援6個駐京門診醫療機構及所屬保障單位,承擔參與發熱門診點患者篩查、部隊營區居家隔離患者巡診消毒、基層醫護人員防疫技能培訓、防控物資支援保障、營區防疫消殺等任務。

    他們組建多支防控培訓小分隊展開全員培訓,對口支援門診醫療機構及所屬保障單位;通過現場巡診、電話巡診方式,對各門診部集中隔離觀察區的隔離人員進行巡診和醫學觀察,及時了解健康狀況;設立急診分診預檢窗口,抽組精幹醫護人員加強急診力量,提高門診醫療機構疫情防控水準,降低保障單位營區病毒傳染風險;細化疫情防控職能,建立專項值班和請示報告制度、疫情日報告制度。

    他們還為患者和醫務人員開展心理輔導,科普合理飲食、家庭消毒、個人防控等健康知識,發出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倡議,指導廣大官兵科學防疫,構建起疫情防控堅固屏障。(毛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7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