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使在人間”: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郭瑋的故事
2020-02-15 19:36:13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摘下口罩後的郭瑋。

    新華社武漢2月15日電題:“天使在人間”: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郭瑋和戰友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黎雲、賈啟龍

    值完夜班回到駐地,按規定用20分鐘衝個澡,郭瑋累得倒頭就睡。一覺醒來打開手機,近千條未讀消息,她還以為自己眼花了。

    “這麼多消息都為了一件事。”郭瑋拿出一張照片,裏面的她穿著濕透了的深綠色手術服,臉頰部位的皮膚紅腫,一道道壓痕從顴骨蔓延至鼻梁。

    這張照片,拍攝于郭瑋脫下口罩的那一刻。經媒體報道後,眾多網友留言點讚:“這個醫生好美!”“天使在人間!”“這才是最最可愛的人!”

    “許多親朋好友發來微信要我保重,有些人還哭了。”郭瑋説,“我打心眼裏感謝他們。”

    郭瑋是解放軍支援武漢醫療隊的一名隊員。每天,她和上千名戰友一起,裹上防護服,係緊口罩,戴好面屏,像戰士披挂上陣般進入“紅區”病房,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

    除夕夜,郭瑋接到命令奔赴武漢,她的一對雙胞胎女兒,趴在門框上,探出兩個小腦袋,盯著一身迷彩的媽媽收拾行裝。婆婆不住地叮囑:“你照顧好自己,別操心家裏。”小姑子也插話:“嫂子放心,家裏有我,隨叫隨到。”

    郭瑋的丈夫卻一言不發,默默幫郭瑋把行李拎下樓,開車送她去醫院集結。一路上,車裏靜悄悄的。“從後視鏡裏,看到他的眼淚一滴一滴地往下掉。”郭瑋説,“我假裝沒看見,結婚這麼多年,他沒哭過。”

    當郭瑋乘坐的軍機抵達武漢天河機場時,她給曾為軍人的父親發了一條消息。很快,父親回復:“已猜到,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這句話,她聽父親説過許多遍。

    郭瑋説,她沒有後顧之憂,這得感謝自己的家人。

    醫療隊隊員走進駐地時,前臺姑娘趕忙上前,幫著拿行李、按電梯,隊員們不住地道謝。眼前這名戴著口罩的武漢姑娘卻帶著哭腔説:“你們來了,我們就放心了。”

    隔離病毒並不隔離真心。“在武漢,我們得到了大家太多關愛。”郭瑋如數家珍:醫療隊4班倒,接送他們去醫院的司機師傅就一班接一班地奔波;為了讓錯過飯點的隊員也能吃上熱乎飯,同時減少交叉感染的可能,在當地企業的捐助下,駐地每層都配備了微波爐……

    “紅區”病房裏,患者也常常讓郭瑋心頭一暖。“我幫一位阿姨換藥時,她問我,能不能在她跟前站一會兒。”郭瑋回憶道,“其實,她是想讓我歇口氣兒。”

    武漢人民的善良,讓醫療隊隊員的鬥志越燒越旺,也讓郭瑋覺得身邊處處是榜樣——

    護士長馮晶除高強度病房值班外,每天還負責醫療隊的管理,忙得沒時間與家人聯絡。“她的孩子剛上幼兒園,正是天天喊媽媽的時候,你説她怎麼割舍得下?”同為人母,郭瑋深知馮晶的不易。

    醫生郭永博去年就已退伍轉業,但這一次,依舊主動請纓支援前線。郭瑋明白他的選擇:“若有戰,召必回。這正是退役不褪色。”

    護士吳妙玲負責給患者配藥。“隔著厚厚的護目鏡,要確保藥量分毫不差,就必須瞪大眼睛反覆查驗。”郭瑋佩服吳妙玲的耐心細致。

    説著説著,郭瑋哽咽了:“謝謝戰友們,給我這麼多正能量。我們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貢獻力量。”

    圖為郭瑋在病房工作。她説,穿上防護服的那一刻,腦海裏只有一個念頭:來吧,該上場了。魏英娟 攝

    郭瑋在病房工作。她的防護服上寫著自己的名字,以及“人民空軍”。李芳 攝。

    水汽遮住了郭瑋的護目鏡。魏英娟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7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