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與塔利班同意“減暴” 阿和平是否迎來曙光?
2020-02-15 17:0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2月15日電(國際觀察)美與塔利班同意“減暴” 阿和平是否迎來曙光?

  新華社記者陳鑫 鄒德路

  美國一名高級官員14日在德國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對媒體表示,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已就“減少暴力活動”達成協議,這也被認為是雙方簽署和平協議前的“第一階段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這份協議對于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以及阿國內各方啟動對話具有重要意義,但“減暴”能否真正得到落實尚有疑問。

  邁出第一步

  這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高官沒有透露協議具體內容,也沒有説明“減暴期”何時開始,只是表示“減暴”有效期為7天。他説,若該協議得到嚴格執行,將有助于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建立互信,雙方下一步將簽署和平協議。

  有媒體援引塔利班人士的話説,和平協議可能本月29日簽署,主要內容將包括在阿富汗全國范圍內實現停火、阿國內各方舉行談判、塔利班承諾不再庇護恐怖分子以及美軍從阿富汗撤離的時間表。

  將外國軍隊趕出阿富汗是塔利班的主要目標之一,而與美國達成“減暴”協議無疑是實現這一目標的第一步。

  對美國而言,達成“減暴”協議有助于美國總統特朗普實現從阿富汗撤軍的競選承諾,將為他競選連任加分。自美國2001年發動阿富汗戰爭以來,已有超過2400名美軍士兵在阿陣亡。阿富汗戰爭已成為美國歷史上耗時最久的一場戰爭。

  目前,美國官方沒有公開提及從阿富汗撤軍的時間表,但美國媒體預計,在美方與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後,美國在阿駐軍規模將從現在的約1.3萬人下降至8600人,這部分撤軍或將在數周至數月內完成。而塔利班方面曾説,全部外國軍隊的撤出應在18個月內完成。

  協議如何執行?

  然而,由于“減暴”協議具體內容尚未正式公布,阿富汗國內普遍對這項協議持謹慎態度。阿富汗黎明電視臺14日援引阿國防部消息人士的話説,阿政府軍前線部隊尚不了解如何減少暴力活動。

  阿富汗代理國防部長阿薩杜拉·哈立德在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表示,阿富汗安全部隊近來加大了對塔利班的打擊力度,目的是迫使塔利班坐到談判桌前。

  阿富汗軍事專家阿提庫拉·阿馬爾希勒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由于塔利班方面和阿富汗政府都未明確定義如何減少暴力活動,因此這種説法是“沒有意義的文字遊戲”,將使前線部隊在遭到襲擊時無所適從。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塔利班武裝原本在冬季活動就少,因此安然度過7天“減暴期”是有可能的。但塔利班內部並非鐵板一塊,少數強硬派擅自行動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一名美國國防部高官的話説,美國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動將繼續進行,不受“減暴”協議影響,因此這一協議不能被稱為“停火協議”。但這名官員也無法詳細説明各方應如何實現“減暴”。(參與記者:劉品然、劉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75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