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慶平:譜寫一曲英雄壯歌
2020-02-11 15:53: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1日電(記者賈啟龍)走進上海警備區軍史館,王慶平回頭一笑的大照片,永遠定格在官兵的心中。

    王慶平,原上海警備區司令部通信站副政治教導員。2005年2月22日,王慶平組織官兵進行手榴彈實彈投擲訓練。一名戰士在投擲第二枚手榴彈時,彈體不慎脫手,落在身體右後側約1米處,手榴彈冒著青煙。面對猝不及防的險情,被驚呆的戰士下意識地蹲在了地上。

    王慶平一個箭步跨上前,雙手用力拽住他往隱蔽壕方向拉。因戰士重心太低,王慶平第一次用力拉拽沒有成功。生死關頭,王慶平毫不猶豫向右跨出一大步,撲向戰士的右後側,用自己身體護住他,並使出全力將他向隱蔽壕方向推去……

    轟!一聲爆炸聲後,戰士得救了,6枚彈片卻擊中了躲閃不及的王慶平。雖經全力搶救,35歲的王慶平終因傷勢過重,壯烈犧牲。

    王慶平曾多次組織過投擲實彈訓練,他很清楚手榴彈的爆炸時間。當時,隱蔽壕就在身旁,只要往左跨一步就能安然無恙。然而,保護戰士的意識勝過了自己求生的本能。生死危急一瞬間,他果斷地做出了選擇。

    王慶平用生命譜寫了一曲英雄壯歌。

    從軍18年,王慶平2次榮立三等功,被評為“上海市新長徵突擊手”,獲得“中國青年五四獎章”。他當幹部13年,換了6個不同崗位,都幹得非常出色:任通信站連指導員時,把一個連續6年沒有評上先進的單位當年帶入先進的行列;任連長期間,帶領連隊先後榮立1次集體三等功,2次集體二等功,年年被評為先進連隊。他組織研發的“我愛背號碼”軟件,被上海警備區評為科技練兵成果一等獎;用電腦繪制的“通信路由圖”,成為駐滬部隊通信係統的“神經中樞圖”;帶領戰士研發的“電源遠端監控報警係統”將工作效率提高20倍……

    王慶平作為一線帶兵人,始終把戰士當作自己的親兄弟:新兵初來,家人能收到王慶平精心拍攝的照片;老兵退伍時,能拿到他平時用心積累的軍營生活照片和錄影。每年除夕夜,他堅持和官兵一起吃年夜飯,到哨位、機房向值勤官兵噓寒問暖。他在通信站創辦文化夜校,請地方學校的老師給戰士輔導文化課;戰士們缺少學習資料,他聯繫辦理集體借閱證;戰士們想學電腦,他成立“連隊電腦培訓中心”,連隊多人考取了軍校,有近百名戰士取得了中專以上文憑。

    “學慶平,愛崗敬業礪精兵;做慶平,三尺機臺創佳績;學慶平,勇于磨煉,打造通信保障精兵;勵鬥志,團結拼搏建設全面過硬連隊”。在王慶平生前所在部隊,學英雄、做英雄的接力棒在一茬茬官兵中傳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7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