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心理反應與應對方法
2020-02-08 12:14:23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醫學心理科主任 姜榮環

    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常見心理反應是什麼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就是一場重大危機,而且伴隨著我們的傳統節日春節而來,其影響更為嚴重。一場危機來臨時,我們通常都會感到恐慌、焦慮不敢出門、盲目消毒、失望、恐懼、易怒、攻擊行為和過于樂觀、放棄等。這是特殊情況下的正常心理反應。隨著疫情的控制會逐步緩解,但如果反應過度,持續存在,會産生嚴重的後果,導致不理智的行為、身體出現嚴重狀況。

    1、疑病,擔心自己被傳染患病。有些出現低熱病人因擔心去醫院看病被留下而不敢去醫院;有些感到被“新型肺炎”包圍著,聽到各類新媒體的報道,都心驚肉跳,有些患有軀體疾病或心理疾病的患者為此而導致病情加重。有些懷疑自己患了“肺炎”,多次到醫院就診,要求醫生盡快給予確診和治療。

    2、緊張焦慮情緒。如感到心神不安、坐臥不寧,有失控感,容易發脾氣,不能控制的關注各種相關資訊。總擔心“肺炎”會降臨到自己和家人的身上。尤其是我們的官兵家人在遠方,會特別擔心。對疫情控制需要多久沒有確定感。

    3、抑鬱情緒。感到悲觀,精神振作不起來,易哭泣、心情不愉快,覺得沒意思,沒有興趣,食欲不振或暴食,有些出現體重下降。

    4、睡眠障礙。表現為難以入睡和睡眠時間縮短,睡眠規律紊亂,品質差。

    5、強迫症狀。主要是反覆洗手,手被洗得快要破了;有的出現強迫性思維,不能控制地反覆想有關“新型肺炎”的嚴重後果,為此感到非常痛苦。

    6、軀體症狀。當人處于較大壓力時,不良情緒往往會轉化為軀體症狀表現出來,也就是我們常説的“軀體化症狀”,這類症狀往往包括軀體疼痛、頭暈、乏力、口幹、低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部不適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表現。

    7、壓力相關的軀體疾病。持續的情緒壓力會導致多個係統出現問題。如呼吸係統表現為哮喘發作,氣道內異物感、胸悶、幹咳等,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發病或病情加重。內分泌和代謝係統表現為代謝紊亂,血糖不穩,甲狀腺功能異常等。心血管係統表現為長時間壓力後血壓升高,誘發高血壓病、冠心病、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等消化係統表現為各種胃腸道症狀如打嗝、腹瀉、便秘、消化道潰瘍等。

    二、可以採用哪些自我心理調節和幹預的措施

    1、改善認知。

    了解重大疫情危機時正常的心理反應和軀體反應,情緒與軀體症狀的關係。因此,積極調節心態,一方面會減輕軀體化症狀,一方面有助于自身免疫力提升抗擊病毒侵襲。

    2、保持規律健康的生活作息。

    心理健康離不開身體健康,規律的生活作息,健康的飲食,適當的體育鍛煉,保證正常的睡眠規律,均有利于身心健康。

    在不能集體訓練、外出或隔離時,把生活進行相應調整,當做一次短暫的休假,開展室內活動,如讀書、做健身操、放松訓練等。可以完成平時沒有時間或機會做的事情,如陪伴家人聊天、下棋,陪孩子做遊戲等,全家人在一起,有了更深入的交流,促進了家庭和睦。

    3、調整情緒,接納目前的狀態,強化社會支援係統。

    通過多種方式。現代化的通訊手段(電話、微信、視頻等)為我們提供了充分的保證。聯絡親朋好友、同事等,傾訴感受,保持與社會的溝通,獲得支援鼓勵。對身邊的人給與積極主動的關心和幫助,讓我們生活在親善友愛的社會環境中,既能疏導負面情緒,也能通過積極的情緒提高我們的免疫力,增加抗擊疾病的能力。

    4、資訊來源的簡化。

    主動避免資訊過載,恰當隔離負面資訊和情緒。由于現代化的通訊手段,關于疫情的資訊是鋪天蓋地而來,但個人識別資訊的能力非常有限,資訊可能會自相矛盾甚至是謠言,導致資訊過載,不確定感增加。因此,要學會限制資訊獲取,只關注權威科學資訊。只字片語,來源不明的資訊不閱讀,不相信,不傳播。

    5、把危機作為成長的契機。

    重大疫情作為一場危機,既是危險,也是機遇。無論個體、家庭、國家,還是整個人類,每遇到一次危機,都是一次挑戰,同時也是一次成長的機會。

    從個人和家庭的成長上著眼。“新型冠狀病毒”來襲,固然是一件壞事,但同時也為個人和家庭的成長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會。在“新型冠狀病毒”來襲之前,我們大家都很忙。由于忙,夫妻之間、孩子與父母之間、幾輩人之間往往都缺少深入交流,甚至存在一些誤解,出現一些問題。疫情使我們的生活産生了三方面的變化,一是哪兒都不能去;二是只能呆在家裏;三是呆在家裏的時間比較長。這三方面的變化導致家人在較長時間內相聚在一起,從而為個人和家庭的成長提供了絕無僅有的機會。可以充分利用這樣的機會改善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幾輩人之間關係,朋友關係,與鄰裏、社區人員關係,與單位人員關係,與社會各個方面關係的潛能,激發對生活的熱愛之情。通過對生命、生活、人生進行新的思考,努力實現自我超越,增強應對困境、危險和不幸的力量。

    6、積極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

    如果情緒、睡眠、軀體症狀不能很好的緩解,要及時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通過熱線電話或網絡獲得專業支援,積極調整心態。

    危機的發生也是發現和改變的契機!越是危機,越需要我們團結一致,積極面對,挑戰自我,在危機中成長!全力支援和相信黨和政府,希望在前方!(郭晶、羅國金、洪建國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66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