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話説智能化戰爭之“智”
2019-12-27 11:47:14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飛速發展,越來越多人認為:未來戰爭將是智能化戰爭。

    智能化戰爭,即為一種基于人工智慧的戰爭形態,它將在未來某個時間節點出現。那麼,智能化戰爭有哪些“智”的含量呢?

    指揮方式的“主從之爭”。到目前為止的一切戰爭,都是人所主導的。隨著人工智慧“人化”程度越來越高,未來人工智慧在作戰指揮中會有怎樣的地位?人與人工智慧究竟誰主誰從?作為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作戰指揮離不開理性思維,也離不開感性思維,這都是初始人工智慧所不及的。但隨著人工智慧從“低”到“高”的不斷發展,其存在的短板將逐漸被補齊,“以人為主、人工智慧為輔”的智能化作戰指揮方式將會出現重心後移的傾向。

    武器裝備的“以智為心”。當前的很多武器裝備,各項性能逐步趨于極致,而智能化武器裝備將會突破傳統武器裝備的瓶頸。它們將以人工智慧為核心,在武器裝備模組化的基礎上,每一個子模組都通過人工智慧技術連結到一起,武器裝備各部分效能都達到最大化,進而推動整體作戰效能實現“1+1>2”。

    軍事資訊的“料敵智勝”。高度透明的戰場,使得資訊戰的表現形式更為復雜,網絡戰、輿論戰、心理戰等非實體的對抗愈發頻繁,所帶來的正面和負面影響也日益顯著,這為人工智慧提供了成長的土壤和空間。人工智慧資訊處理、數據挖掘等最先出現的技術,將會為作戰帶來強有力的資訊支撐。

    作戰時效的“零延時”。人工智慧的“思維”遠比傳統的電腦技術更接近人的思維,各機構、各模組、各層級的耗時都將會前所未有地縮短。隨著人工智慧在作戰指揮中的許可權越來越高,時效性將充分反映在戰時對人工智慧的科學利用上。

    戰場環境的“先發智人”。人工智慧在智能化戰爭的戰場環境中,將會扮演更為核心的角色,能夠處理、分析戰場情況,反饋給決策者供其科學決策。隨著更高級人工智慧的出現,它將全權負責協調各戰場的作戰進程、控制作戰節奏、把握戰場環境、進行作戰決策,奪取在所有戰場上更高級別的“制智能權”。

    後勤保障的“包羅萬象”。後勤保障也將向著智能化方向發展,智能制造、智能運輸、智能救援等技術將在後勤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並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建立智能後勤保障體係,使得後勤保障能力得到跨越式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李嘉文:我在印尼當“島主”
李嘉文:我在印尼當“島主”
雪後初晴麥積山
雪後初晴麥積山
海河“精靈”
海河“精靈”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