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烈士譜丨奇襲白虎團的戰鬥英雄楊育才
2019-12-26 09:50: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2月25日電(記者李浩)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一面南朝鮮首都師“白虎團”團旗見證著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英勇事跡,其背後的故事被改編為現代京劇《奇襲白虎團》和電影《奇襲》,其中主人公“嚴偉才”的原型就是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楊育才。

    楊育才,1926年生于陜西勉縣定軍山鎮楊家山村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1949年4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0年5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51年6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楊育才很快由一名普通戰士成長為偵察排的副排長,因機智勇敢被戰友們親切地稱作“飛毛腿”“大力士”“小諸葛”。

    1953年7月金城戰役打響,楊育才奉命率小分隊執行“虎口拔牙”——突襲南朝鮮軍精銳部隊首都師第1團“白虎團”團部任務。13日晚,他喬裝成“美國顧問”,12名偵察員化裝成護送“顧問”的敵軍,直插敵縱深。他們冒著敵軍密集的炮火,沿著偵察路線插入敵軍高地。在行軍途中,楊育才抓住一個落單的敵軍士兵,巧妙獲知了敵軍的聯絡密碼,並順利通過敵人幾道崗哨盤查。

    進入“白虎團”團部駐地時,小分隊被停在公路上的敵軍首都師機甲團第2營車隊阻隔。楊育才果斷指揮襲擊,趁敵人慌亂之機,衝過公路,直撲“白虎團”團部二青洞。楊育才指揮小分隊三個組分頭作戰,衝進敵警衛室、會議室,打得敵人措手不及,僅用十幾分鐘就結束了戰鬥,斃傷敵機甲團團長以下97人,俘敵軍事科長、榴炮營副營長等19人,繳獲李承晚親自授予“白虎團”的“優勝”虎頭旗,圓滿完成突襲任務,為金城反擊戰取得最後勝利做出了突出貢獻。

    1953年10月13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楊育才記特等功,1954年授予他“一級戰鬥英雄”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也授予楊育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

    回國後,楊育才歷任中國人民解放軍連長、營長、副團長、師副參謀長、副師長等職,是中國共産黨第九、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第四、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離職休養後,楊育才積極承擔起培養教育青少年的社會活動,是多所學校的校外輔導員和德育顧問,他作革命傳統報告的足跡遍及全國,被山東省評為精神文明先進個人。1999年5月26日在北京病逝。

    秦巴山區,養家河畔,虎頭山前,在楊育才的家鄉,至今依然流傳著他的英雄事跡,他的革命精神繼續感召著當地幹部群眾。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回味”2019
“回味”2019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