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賽場奪冠看軍事素質躍升
2019-12-03 15:28:39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軍體健兒走進基層部隊,對官兵軍事體育訓練進行手把手幫帶。 李京鵬、高翔、李小龍、劉鴻達 攝

    13金21銀15銅:133金64銀42銅。

    空軍某後勤訓練基地政治處幹事張正圓看完軍運會比賽後,對這麼一組數據感慨不已。她告訴大家,這組數據記錄了從第一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到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我軍體育健兒取得的巨大跨越與收獲。

    1995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周年之際,第一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成功舉辦。中國人民解放軍代表團奪得13金21銀15銅,在獎牌榜上位列第三。

    24年後的中國武漢,我軍代表團以133金64銀42銅的成績,雄踞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金牌榜和獎牌榜榜首。

    從13枚到133枚,金牌數量的增長既反映了我軍體育健兒運動水準的顯著提高,也折射出我軍實戰化訓練水準的巨大飛躍。

    賽場硝煙散去,留下幾多思考。連日來,記者深入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和一些基層部隊採訪,從軍運會上我軍運動員的表現中,從軍事體育訓練的全新角度,感受到了全軍實戰化訓練取得的進步。

    碩果累累,新體制效能釋放功不可沒

    ——新體制正煥發勃勃生機,成為推動實戰化訓練的強大動力

    在八一海軍五項隊,一份身體測試報告吸引了記者注意。報告上詳細列出了運動員的血紅蛋白、血尿素、鐵蛋白等各項指標,在報告的後半部分,還有對這些指標的分析。

    “根據報告結果,適時調整運動員訓練方案。”海軍五項隊教練馮宇介紹説,如今的身體檢測數據越來越精確,越來越具體,對運動員訓練的指導也更加科學有效。軍運會備戰期間,他們根據這些數據指標,隨時監控運動員的身體狀態,並做出相應的科學調整,訓練效率不斷提升。

    “醫療保障更加科學有效,這是全軍軍事體育機構調整改革帶來的利好之一。”馮教練告訴記者,2018年初,根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總體部署,全軍軍事體育機構進行調整改革,分布在全軍不同單位的22支專業體育單位,合並組建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

    “這一改革實現了全軍專業體育隊伍的統一管理、力量優化和資源集約,使軍事體育隊伍進一步向服務部隊戰鬥力建設聚焦。”軍事體育訓練中心領導告訴記者:“新體制下,所有項目隊伍統一歸口管理,讓隊伍與隊伍之間有了比較,有了壓力。”

    “以往,各專業體育隊伍分屬不同單位,各自為戰,不僅參加大項賽事時難以統籌協調,各個隊伍之間也沒有一個參照係。”軍事體育訓練中心領導介紹説,編制體制調整改革後,各個隊伍來到同一屋檐下,大家的心裏都開始較起了勁。

    在本屆軍運會上,八一軍事五項隊勇奪5金,其他各項目隊也不甘示弱。八一跳傘隊在為期8天的跳傘賽事中,斬獲11金5銀1銅。八一乒乓球隊更是早早就在男子單打、男子雙打、女子單打、女子雙打等項目決賽完成會師,提前鎖定金牌。

    “賽場奪冠,既源于我們的拼搏奮鬥,更得益于改革重塑後新體制釋放的強大效能。”軍委訓練管理部有關領導告訴記者,軍事體育訓練中心的成立,不僅激發了各項目隊的鬥志,還使我軍軍事體育項目在統籌協調、技術保障等方面變得更加便捷高效。

    “這次軍運會告訴我們:碩果累累的背後,新體制效能釋放功不可沒!”一名部隊指揮員認為,軍運會上我軍體育健兒用過硬的實力、豐碩的成果,展現了改革帶來的紅利,從一個側面生動反映了我軍新體制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賽場奪冠,關鍵緣于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

    ——全軍上下立起戰鬥力標準,使軍事訓練真正擺到了中心位置

    通過電視轉播關注軍運會軍事五項賽事,陸軍某旅二級軍士長張新昌對中國隊取得輝煌戰績並不意外。令他最感慨的,還是我軍運動員的選拔情況——

    參加這次軍運會的隊員中,有不少是直接從基層部隊選拔來的,軍味十足的海軍五項隊、空軍五項隊更是如此。以海軍五項隊為例,總共8名參賽隊員,有6人都曾經在海軍陸戰隊服役。

    “就拿隊員楊錦來説,他當時在一次比武中驚艷亮相,一下子進入了我們教練組的視野。”談到自己的得意弟子,海軍五項隊教練馮宇自豪不已。

    “正是因為軍體健兒們長年累月把訓練看得比什麼都重,才在本屆軍運會上取得了如此輝煌的成績;正是因為全軍官兵時時處處把練兵備戰擺在首要位置,才有軍事體育的繁榮,才有軍體健兒的出色表現。”看著電視直播,張新昌感慨不已:聚精會神、心無旁騖投入實戰化訓練,是我軍軍事體育的現狀,也應該是全軍每一名官兵的常態。

    作為單位裏的修理大拿,張新昌曾經創下連續15年參加比武競賽、連續17年參加演習演練的紀錄。回顧這些經歷,他感慨,部隊狠抓實戰化訓練,使軍事訓練工作真正擺到了中心位置,使戰鬥力成了唯一的根本的標準。

    讓張新昌自豪的是,當兵20多年,他帶出的徒弟一茬又一茬,研制出的革新器材已達百余件,大小各項任務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張新昌的經歷,正是部隊千千萬萬官兵聚焦打贏、一心為戰的生動縮影。

    “把訓練當成最重要的任務,是軍體健兒制勝賽場的法寶,更是全軍官兵的真實寫照。”軍委訓練管理部訓練局一位領導感慨地説,透過軍運會這一窗口我們可以感受到,全軍上下立起戰鬥力標準,把軍事訓練擺到中心位置,既是軍體健兒賽場奪冠的奧秘,更是我軍實戰化訓練水準提升的關鍵。

    摘金奪銀,只因像打仗一樣訓練

    ——官兵實戰意識增強,軍事訓練強度難度不斷提高

    首次在軍運會亮相,八一海軍五項隊和八一空軍五項隊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海軍五項比什麼?”“為什麼設置這兩項比賽?”……一時間,類似的新聞和解讀報道鋪天蓋地,既滿足了觀眾的好奇,也傳達了這樣一個資訊:兩項賽事的課目設置,無一不與打仗有關。

    “海軍五項,最早就是根據海軍官兵日常訓練課目來設置的。比如障礙裏面的繞桿,比如救生游泳、航海技術,都是艦艇上官兵日常的訓練內容。”聽著電視裏八一海軍五項隊領隊郭進宏的介紹,海軍陸戰隊某旅副連長王先達頗為認同。他説,這些與實戰結合極為緊密的課目,對軍人的身體素質、運動水準、心理素質、靈活協調與穩定性都有著極高的要求。

    “空軍五項的比賽課目,也是從空軍日常訓練中遴選出來的。”空軍航空兵某旅一名飛行員介紹説,障礙跑模擬了空軍飛行員跳傘落地後可能遇到的危險環境,包括過獨木橋、翻爬障礙、深溝逃生等。這些項目要求運動員在通過一係列障礙的同時,必須保持最高的行進速度,以此考驗空軍官兵跳傘後的求生能力。這些課目對于培養、檢驗飛行人員的智能和體能具有現實意義,也是衡量各國空軍戰鬥力的指標之一。

    10月26日,這兩支隊伍雙雙傳來捷報:空軍五項賽場上5次奏響國歌,2次同時升起3面國旗;另一邊的海軍五項比賽場上,號稱“最強水兵”的八一海軍五項隊則包攬了該項賽事的全部6枚金牌。

    “金牌背後隱含著戰場思維!”八一海軍五項隊高級教練譚志宏説。摘金奪銀,是因為我們的運動員始終像打仗一樣訓練。今天,軍運會已不僅是軍人體能的比拼,更是軍事素質的較量。不知不覺間,賽場與戰場早已緊密聯繫在一起,而一個又一個賽場上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對手針對己方制訂的戰術布置,其實折射的都是強烈的戰場觀念。

    “這些觀念,可能就體現在每一次訓練中。”聽了譚教練的話,某陸航旅教導員牛輝又想起了那一幕——

    那年6月,該陸航旅與某特戰旅聯合訓練,直升機搭載10余名特戰隊員進行機降演練。飛行員選好機降地點著陸,離機後的特戰隊員卻發現,周圍地形難以進行有效隱蔽,最終不得不改變行動方案。

    避開叢林地帶,選擇在地勢相對平坦開闊的地域著陸,完全是出于對機降安全的考慮,可對于執行作戰任務的特戰官兵來説,這無異于讓他們置身險境。這一次任務,為該部實戰化訓練敲響了警鐘:頭腦中有沒有實戰意識、實戰觀念,對推進實戰化訓練至關重要。

    有軍事學者指出,在復雜的戰爭中,眾多制勝因素是同時起作用的,表現為一種規律的“群作用”和“場效應”。任何一個因素出現意外狀況,都可能會讓戰爭偏離預想的方向。

    “打仗需要什麼,我們就苦練什麼。”座談中,很多軍體運動員和基層官兵都聊到一個話題:在朱日和訓練基地,有一支實戰化水準極高的藍軍。這支部隊曾創造過32勝1負的驕人戰績。

    前來挑戰的部隊都面臨著幾個共同的問題:客場作戰地形不熟、武器裝備遜于對手、長途機動後部隊疲憊……而幾番較量之後,前來挑戰的部隊也漸漸明白了一個道理:賽場上有規則維護公平,而在戰場上,沒有一場戰爭是有規則的。

    “和軍體健兒備戰變化莫測的比賽一樣,我們只有以強烈的實戰意識投身練兵備戰,真正像打仗一樣訓練,才能實現從備戰到勝戰的跨越。”某旅副參謀長喬飛説道。

    我們有理由相信,這樣的跨越以後還會有很多。在實戰化訓練的道路上,中國軍人的腳步永遠不會停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7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