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許平平:追求不“平”
2019-11-18 16:34:05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昌11月18日電題:許平平:追求不“平”

    楊道勇、何玲

    許平平。

    當初,父母選擇這個名字的時候,是希望她在平平穩穩的生活中獲得平平安安的幸福。然而,選擇了航太事業,纖細嬌小的她注定無法遠離“風雲變幻”和“氣象萬千”的多彩人生。

    2010年,她從蘭州大學大氣科學學院畢業後,拋開眾多條件優渥的“橄欖枝”,沒有繼續讀研深造,也沒有留在都市工作,而是選擇走進大涼山,成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技術部氣象水文室的一名普通助理工程師,從事航太發射氣象保障工作。

    西昌發射場地處川西高原,地理位置特殊、氣象條件復雜,當地老百姓口中流傳著“十裏不同天”説法。航太發射任務的氣象保障標準嚴、難度高、壓力大,需要常年駐勤、24小時值班,既費腦又費力。同時,發射場遠離市區,生活條件十分艱苦。

    進駐發射場的第一天,大家都擔心這個瘦小的姑娘能不能吃下這個苦。事實卻證明,平平不“平”。她嬌小卻不嬌弱,年輕卻足夠沉穩,小身軀裏深藏著不怕吃苦、勇于挑戰的大能量。

    為了能盡快勝任崗位,她經常第一個來到辦公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查看天氣實況,分析天氣形勢,一遍遍地與高低空天氣圖、雷達回波圖、衛星雲圖的各類數據打交道;每天睜開眼睛的第一件事不是刷牙、洗臉,而是拉開窗簾,看雲觀天;每晚走在路燈下,心裏想的不是家裏的父母和愛人,而是夜間的降水、雷暴以及第二天的天氣形勢;每次重大天氣過程結束,她都會拿出半天的時間,來對比分析自己的預報情況,反覆思考總結天氣過程有什麼特點,有哪些可以吸取的經驗和教訓。周末、節假日,她常常自告奮勇地搶著值班,好給自己加加餐,把值班當做了崗位訓練的寶貴機會。

    很多時候她的喜怒哀樂都來自“預測是否成真、預報是否準確”。正如她自己所言:“如果我報了有雨,但當天一直沒下雨,我就吃不好、睡不香;如果報準了,即使被雨淋都開心。”

    她的勤勉與執著,讓室裏資深的老專家老高工都嘖嘖稱讚。她的努力與認真,也讓她迅速完成大學生到航太人的轉化:跟崗短短3個月,就完成了一係列崗前考核,成為獨當一面的氣象預報員,刷新了預報員獨立上崗速度的最快紀錄;工作不到3年,就成了氣象預報團隊挑大梁的骨幹,在火箭點火前,自信沉穩地為星箭判定騰飛的窗口。

    2018年6月5日,風雲二號衛星發射在即,正值發射場區雨季初期,天氣係統復雜多變,數值模式預報産品又不穩定,是一年之中預報偏差較大的時候,而且窗口時段是一日之中雷雨活動的峰值時段。許平平和同事們一起,一方面緊密跟蹤預報資料調整變化,認真對比天氣預報與實況偏差;另一方面加緊與地方聯合會商,為衛星判定出了優良窗口,確保火箭順利點火,圓滿的完成了風雲二號係列衛星的“收官之戰”。

    參與執行50多次航太發射任務,20多次擔任氣象發言人,成功應對多次復雜天氣,精準判定火箭騰飛窗口……任務中的出色表現,讓許平平成為發射場上一道“不平”的風景,而她在科研學術上的表現,同樣讓人眼前一亮:工作以來,發表論文20余篇,獲總部級氣象保障技術研究優秀論文二等獎和三等獎各一項;主持參與多項科研項目研究,作為主要完成人獲得科技進步三等獎一項。

    “榮譽止于昨日,目標還在明天,及時將成績歸零,才能望向遠方,尋到新的起點。”2018年初,剛滿29歲的許平平挑起了氣象預報組組長的責任,而她的組員有名聲在外的專家、有技術過硬的骨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35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