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就軍情協定不斷向韓日施壓 韓方:暫無轉機
2019-11-18 16:17:0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韓媒報道,韓國國防部長官鄭景鬥17日表示,美國正就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續簽問題,向韓日兩國強力施壓。

    鄭景鬥17下午在泰國曼谷召開記者會時表示,美方認為韓日軍情協定具有重要的韓美同盟象徵意義和戰略價值,並不斷就此向韓日兩國強力施壓,持續要求韓方維持韓日軍情協定。他補充説道,“從美國的立場來看,韓美日維持合作非常重要,所以施壓很強烈。另外,不僅是對我們施壓,對日本也進行了施壓”。

    據悉,美國防長馬克•埃斯珀也在17日舉行的韓美日防長會上,呼吁韓日防長向政府轉達美方的上述立場,力爭兩國續簽協定。

    被問及此次韓日和韓美日防長會上日方立場是否有變化時,鄭景鬥表示,日方並未明確表態,韓日在軍情協定問題上仍處于“平行線”狀態。鄭景鬥説,該問題需由兩國政府協商解決,雙方正就此開展大量外交層面的工作,兩國防長也期待這些協商能夠取得積極進展。

    對于“此後雙方在高級別會談後仍無法取得突破時,軍情協定是否就此終止”的提問,鄭景鬥表示,雖然不希望發生令人遺憾的事情,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並未出現任何轉機。雙方正在全面付諸外交努力,希望各方耐心關注相關情況。

    軍事專家預測稱,如果韓日軍情協定在11月23日零時失效,美國政府很可能發表“強烈遺憾”或“令人失望”等立場。

    日本政府7月開始對韓國實行限制出口措施,8月初以安全保障為由把韓國從“白名單”國家中剔除,8月28日零時正式生效。作為回應,韓國8月12日決定把日方排除出韓方貿易“白色清單”,8月22日宣布不再與日方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韓日2016年11月23日正式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協定》有效期一年,除非一方反對,否則期滿自動延長。若有一方不願續簽,需提前90天,即在8月24日前向另一方通報終止這一協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35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