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魔鬼訓練”:7名博士淬火礪鋒
2019-11-17 13:00:0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第77集團軍從難從嚴組織新畢業幹部集訓,讓高學歷幹部到基層一線摸爬滾打——“魔鬼訓練”:7名博士淬火礪鋒

    立冬時節,寒雨淅瀝。川西密林深處,第77集團軍新畢業幹部集訓隊組織的“魔鬼訓練”正在進行。數百名新畢業幹部背負15公斤的裝具,在密林中爬水坑、過泥潭、鑽壕溝,向一個個險難課目發起衝擊。

    隊伍最後,一名年齡偏大的隊員正咬牙堅持。“行不行?堅持不了可以退出!”為達到訓練效果,隨行教員不時用言語激他,但他始終信念不改。這名隊員是剛畢業的“80後”博士陳立,體能一直是他的短板。

    “術業有專攻,博士就該在室內搞科研,何必到一線部隊吃這份苦?”集訓剛開始時,曾有人這樣好心勸慰陳立。畢業于解放軍資訊工程大學的陳立,精通三門外語,是名副其實的“翻譯達人”。可集訓隊第一次組織體能摸底考核,他就有兩個課目高挂“紅燈”。一次,戰友無意中説了句“還是科研崗位更適合你”,更是深深刺痛了他。

    “軍事科研為戰鬥力服務,基層官兵是戰鬥力建設的主體,不了解基層如何能做好科研工作?”陳立下定決心,先當好普通一兵,好好在基層打磨自己。從那時開始,訓練場上經常能看到他刻苦加練的身影。一段時間後,他的3公里成績提高了2分多鐘,戰友們慢慢認可了這位博士“老大哥”。

    “博士碩士首先當好戰士。”集訓隊教導員謝亮説,集訓隊裏高學歷幹部很多,其中有7名博士畢業生、22名碩士畢業生。他們與戰友一道,從當好普通一兵開始,扎扎實實打基礎。

    高學歷幹部,只有深入基層、熱愛基層,才能在崗位上建功。該集團軍某旅保障部助理員彭帝勇,2015年在原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獲得碩士學位。畢業到部隊後,他擺正心態,主動當好普通一兵,積極參與各項演訓任務,很快勝任本職崗位,多次在大項任務中挑大梁。同時,他不忘發揮科研專長,參與的一項與戰鬥力建設有關的發明獲得國家級專利。彭帝勇的成長成才故事,激勵集訓隊的眾多高學歷幹部主動摔打磨練,爭取盡早適應基層崗位。

    畢業于空軍預警學院的博士張凱之前從未做過管理工作。集訓第一天,他被任命為集訓隊某排排長。一開始,張凱面臨各種困難和挑戰:分配小值日不合理被戰友頂撞、未處理好排內矛盾被上級批評……張凱沒有氣餒,他主動向經驗豐富的戰友和集訓隊領導請教帶兵之道,並按照“讓自己成為榜樣、為戰友送去關心”的工作思路,帶領全排戰友力爭上游,很快贏得大家認可。最近,他與幾位從特種部隊偵察崗位提幹的戰友一同研究高寒山地條件下偵察兵情報獲取方法,並準備在集訓結束後將其作為一項研究課題。

    一個月的集訓接近尾聲,很多高學歷幹部逐漸融入基層火熱生活——畢業于國防科技大學資訊與通信專業的趙漢波博士在訓練中主動承擔某型通信裝備的維護工作;被任命為集訓隊某排排長的王竣德博士多次帶領所在排摘得集訓隊訓練工作“流動紅旗”……(丁濤、左超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57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