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72集團軍某旅四級軍士長譚斌:驚濤駭浪間勇救戰車
2019-11-17 12:50:3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第72集團軍某旅四級軍士長譚斌在演習中舍生忘死挺身排險——驚濤駭浪間勇救戰車

    深秋的一天上午,湖南省寧鄉市壩塘鎮溈烏村如同過年般熱鬧。鄉親們和官兵們簇擁著“一等功臣之家”的牌匾,一路敲鑼打鼓,來到第72集團軍某旅四級軍士長譚斌家中。

    看到亮閃閃的一等功獎章,妻子文雙雙抱著出生不久的孩子,臉上樂開了花;聽完部隊領導講述譚斌在驚濤駭浪間救戰車的英勇壯舉,文雙雙又心疼得兩眼淚花閃閃。

    那是盛夏的一個訓練日。東海某海域,一場跨晝夜兩棲登陸實兵對抗演習鏖戰正急。

    海風怒吼、白浪翻涌,譚斌所在的紅方部隊向岸灘發起衝鋒,一輛輛兩棲戰車從登陸艦“腹中”魚貫而出,浪濤拍打著鋼鐵車身。

    此時,前方報告:“2104車失去動力,開始滲水……”

    “立即救援!”旅裝備管理科科長莫海幸帶著譚斌等人,搭乘救援船快速衝向故障戰車。

    第一次拖救,順利轉移戰車上的6名戰友。但牽引戰車時,大浪將救援船上的兩個牽引掛鉤全部拽斷,車長欒公博留守戰車繼續觀察。

    第二次拖救,牽引繩被絞進螺旋槳,救援船頓時失去動力;第三次,大浪又將固定纜繩的拉桿拽斷……

    第四次拖救還未展開,欒公博報告:“車內滲水加劇,車體開始傾斜!”沒有動力、車內進水、失去平衡……這是沉車前兆。

    怎麼辦?現場指揮的莫海幸面臨艱難選擇:要麼棄車,要麼派人登上隨時可能沉沒的戰車搶修。

    棄車?怎麼説得出口!這是一支視榮譽為生命的部隊。抗美援朝戰爭中,該部曾涌現出“煙臺峰英雄連”“黃草嶺英雄連”等10多個英模單位,形成了困難面前永不退縮的光榮傳統。

    修!派誰去修?譚斌自告奮勇:“科長,讓我去吧!”説完,他招呼大家用繩索連接車船,準備順著繩子遊過去。

    “譚斌的技術,我當然放心,可當時浪高3米,下海就是搏命!”莫海幸事後説。他想對譚斌叮囑兩句,譚斌卻已縱身躍入海中。

    登上戰車時,譚斌發現車體嚴重傾斜,海水快淹到主駕駛艙艙門了,“必須進駕駛艙開啟排水泵!”

    欒公博一把拉住他:“太危險了!”

    有著14年駕駛經驗的譚斌怎會不知危險:開啟艙門,海水可能瞬間灌入,導致戰車快速沉沒,駕駛艙裏的人根本沒時間逃生。

    然而,情況緊急,已容不得他猶豫。趁著一個浪頭剛過,譚斌打開副駕駛艙門跳了進去。手動緊固百葉窗、檢查車內控制係統、更換控制盒保險絲……一番搶修,戰車終于開始向外排水。

    燃眉之急已解,譚斌稍稍松了一口氣。然而,此時的戰車猶如一艘沒有槳的船,一旦燃油耗盡、排水泵停止工作,依然會沉沒。

    等待救援,還是冒險搶修?作為全旅首批兩棲裝備駕駛員,譚斌在海上與該型裝備打了10多年交道,他心裏清楚,在這樣的極限海況下搶修,稍有不慎就會車沉人亡。

    “咱倆拼一把吧!”譚斌對欒公博説。

    他判斷,戰車可能是離合器發生故障,決心放手一搏,升起車頭擋浪板增大受力面、放下負重輪和履帶增大阻力……

    欒公博看到戰車在水中向前一躥,興奮地用力敲擊駕駛艙艙門:“有動力了,有動力了!”

    此時,海況已超出戰車水上駕駛條件的臨界值,一層層海浪衝上車頂,戰車猶如“半潛船”;升高的擋浪板遮住駕駛員視窗,導航面板電路短路黑屏,駕駛戰車的譚斌完全看不到前方。

    “報告,2104車請求重回戰鬥序列!”譚斌打開電臺高聲呼喊。然後,他通過車載電臺,依據欒公博的指揮密碼不斷修正航向,小心翼翼地駕馭戰車向岸灘衝去。

    衝灘!履帶著地的剎那,譚斌迅速在海水灌入百葉窗之前換擋、加速,向著岸灘上一片樹林中的隱蔽陣地衝去。

    戰車停穩。欒公博立即衝過去打開駕駛艙門,只見譚斌趴在方向盤上,已經昏迷不醒。

    隨後,譚斌被緊急送往醫院搶救才脫離生命危險。醫生診斷:高溫環境下吸入大量廢氣,同時體力嚴重透支,造成休克性昏迷。

    掌聲和鑼鼓聲裏,妻子文雙雙看看譚斌的軍功章,又看看襁褓裏的孩子,熱淚奪眶而出……(張重兵、戴強、童祖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57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