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軍通信兵以網絡為中心加快構建體係支撐能力
2019-11-16 08:40:2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電波無形 制勝千裏 空軍通信兵以網絡為中心加快構建體係支撐能力

    空軍通信兵野外布設裝備。羅小亮 攝

    10月底,在西北某訓練基地組織的一次演訓中,扮演“組網”關鍵角色的空軍通信兵,以某新型係統為核心構建網絡資訊體係,空軍新一代指揮資訊係統建設成果得到進一步檢驗。

    空軍通信兵伴隨人民空軍成立而組建,為保衛國家安全和人民利益做出了卓越貢獻。抗美援朝戰爭中,空軍通信兵老一輩官兵頂著敵機狂轟濫炸鋪設電話線、開通指揮所、架起呼空臺,保障人民志願軍空中作戰;1976年唐山大地震,空軍通信兵第一時間抵達震區,震後2小時便架起“生命”電臺,開辟對外聯絡通道,為救援贏得寶貴的時間。空軍通信兵組建70年來,先後涌現出“紅色一號臺”“紅色信號班”等先進集體。

    空軍通信兵在戰鬥中磨礪成長,在建設中發展壯大。1949年,空軍首個無線電網絡建成,祖國上空第一次激蕩起空軍通信兵的電波。上世紀60年代初,空軍通信兵開始自主建設我國半自動化防空指揮體係,空軍信息化建設由此起步。如今,經過不斷創新發展,集偵察預警、作戰指揮、武器控制、通信支撐于一體的新一代指揮資訊係統,牽引部隊作戰訓練由以平臺為中心向以網絡為中心轉型跨越。

    網絡化指揮資訊係統深度運用、立體支撐,為部隊戰法訓法創新提供了廣闊空間。空軍地面防空兵部隊依托指揮資訊係統打通資訊鏈路,防空反導能力不斷增強;空軍航空兵部隊依托體係資訊支撐,奮飛航跡不斷延伸;“紅劍”“藍盾”“金頭盔”“金飛鏢”等實戰化訓練運用指揮資訊係統,推動部隊練兵備戰走深走實。

    空軍的力量部署到哪裏,資訊通信就支撐到哪裏。如今,空軍通信兵已成為空軍作戰體係中不可或缺的資訊支援保障力量。未來,空軍通信兵將瞄準體係作戰和聯合作戰新需求,完善係統功能,擴大建設規模,加快空軍特色網絡資訊體係創新發展。(記者李建文、特約記者王志佳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6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