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陸軍鐵拳到海軍利刃——記海軍陸戰隊某旅副連長周曉超
2019-11-15 08:24: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14日電題:從陸軍鐵拳到海軍利刃——記海軍陸戰隊某旅副連長周曉超

  黎雲、孫魯明

  初見周曉超,迎面感受到的是滿身的少年氣。他身板挺得直直的,臉上卻帶著兩團小紅暈,説話的時候聲音洪亮,但偶爾也忍不住捻手指。戰友提醒他海魂衫又穿反了的時候,他自己都忍不住笑出聲來。他是一個陽光大男孩。

  訓練場再見周曉超,整個人散發著一股彈已上膛的緊迫感。他手槍近距離射擊可以打中釘子,武裝泅渡能夠選中最佳位置靠岸,全軍專業比武中斬獲1金3銀。他是一名優秀的海軍陸戰隊員。

  從初出茅廬的新兵營菜鳥,到如今聲名赫赫的海軍陸戰隊某旅偵察營副連長,周曉超走了整整10年。

  2009年,剛上大二的周曉超選擇了參軍入伍,來到了陸軍某旅服役。“也沒什麼特別的動機,我就是想來穿軍裝。”周曉超説。然而這位曾經以體育特長保送大學的熱血青年,卻在新兵營訓練中敗下陣來:體能考核墊底,成績差點不合格。

  “既然來了那就不能輸。”或者説,周曉超從沒想過輸。年輕人的軸氣讓他憋上了一股勁,別人跑5公里,他就跑8公里,非要把體能練扎實。他的第一任連指導員勇偉説:“曉超身上有一股勁,做什麼都想做最好,爭第一。”

  也正是憑著這股勁,周曉超不僅補足了體能短板,還如願調入了偵察連,成為特種兵。在這裏,周曉超開始如魚得水,越障捕俘、多能射擊、定位爆破等特種課目一一嶄露頭角,多次在國內外比賽中獲獎,3次榮立二等功。

  2017年,所在部隊整建制轉隸,周曉超加入了海軍陸戰隊。從陸到海,除了海軍機制、陸戰隊理論的學習,海岸滲透、越海偵察、泅渡潛水等戰術課目也都被提上了訓練日程。作戰方式和訓練內容上的變化,使一些官兵心中多少有些不適應。

  以潛水為例,陸軍的訓練大綱裏沒有這個課目。周曉超入伍前游泳時玩水下憋氣,一次也能憋3分多鐘。但那時候畢竟是野路子,正規訓練還得一招一式的過關。

  “感覺沒有他不會和不敢的。”在周曉超8年老戰友洪俊信的印象中,周曉超似乎沒有不擅長的方面,就算是新課目他也總能迅速上手,“像個陀螺一樣,一直在轉,總是比別人快一步。”

  2017年底新裝備集訓中,周曉超第一次潛水,充分的心理期待加上係統化的訓練,使他迅速適應環境,第一次就下潛了半個多小時,並且沒有産生任何的恐懼感。

  用周曉超自己的話來説,就是“我可能天生就是要吃這碗飯的”。周曉超所在的海軍陸戰隊某旅,是海軍登陸作戰的先鋒力量。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淑葉説,海軍陸戰隊是集合偵察、登陸、空降和突襲等特殊任務于一體的綜合作戰力量,“這是一把快刀,這個刀能不能扎到要害去,就得看這個揮刀的人了。”

  顯然,僅靠“天生條件好一些”還不足以舉起制勝的大刀。特別是對于指揮員來説,如何帶領和指揮一群揮刀的人,靠的是腦子。

  直升機滑降是偵察兵的必備課目之一。為提高特戰小組的索降速度,周曉超搞出了一個“自由落體”滑降法來提升速度,特戰小組整體滑降時間一下子提高了5秒。如今,全連大部分官兵都掌握了這項小技能。“5秒,在戰場上就有可能是生與死的區別!”

  周曉超還自費購買了一架無人機,為的是能更方便地琢磨偵察和反偵察戰術,“吃透了,對抗的時候才不吃虧。”在最近的一次實戰化訓練中,周曉超率領一支小隊兵分三路,通過武裝泅渡、潛水、劃艇抵近“敵”前沿偵察後,又成功地將情報回傳至指揮平臺。“大局觀很強,指揮布控有想法,對戰術戰法研究得有一套了。”營長楊永強這樣評價周曉超。

  周曉超這段時間迷上了吹口琴,用了兩個多月就吹出曲兒來了,吹得嘴邊還帶著一溜兒的泡,被笑成了“香腸嘴”。落日西斜的時候,周曉超喜歡面朝大海,吹起他剛練熟的海軍陸戰隊隊歌:尖刀拔出鞘,炮彈壓上膛,只等著衝鋒號角吹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