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中國軍隊“走出去”
2019-11-06 09:10: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題:為了和平,走向世界——從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中國軍隊“走出去”

    樊永強、楊雅雯、張金娟

    從利比亞撤離的人員回國後跪地激動親吻祖國大地、中國首支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舉行出徵誓師大會、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在亞丁灣索馬利海域乘風破浪……正在展出的“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示了中國軍隊“走出去”歷程中的諸多高光時刻,見證了中國軍隊維護國家海外利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歷史軌跡。

    展覽中,一張“歡迎回家”的紅色橫幅和從利比亞撤離的人員回國後跪地激動親吻祖國大地的照片,觸動了無數觀眾的淚點。2011年2月,因利比亞爆發戰亂,中國政府分批組織中國在利比亞人員(包括港澳臺同胞)35860人安全有序撤離——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有組織撤離海外中國公民行動。

    很多觀眾不知道的是,在撤僑行動最緊張時,經中央軍委批準,空軍派出了4架伊爾-76飛機,于2月27日開始連續飛行12架次。與此同時,我海軍第七批護航編隊徐州艦于3月2日抵達利比亞附近海域執行撤僑任務。

    此後,我軍又多次執行撤僑任務。在“走向復興”展區,一張海軍臨沂艦女艦員幫助撤離的兒童登艦的照片引人駐足。這是反映2015年葉門撤僑的經典照片。當年3月,因葉門戰事升級,中國政府共安排了3艘軍艦輾轉3國4港1島,從葉門撤離中國公民621人,協助撤離外國公民279名。

    中國軍隊除了擔負有效維護海外中國公民、組織和機構的安全和正當權益的任務,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力量。

    成就展展現了中國參加維和行動的3個“首次”:1990年4月,中國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遣軍事觀察員,開啟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序幕;2年後,中國首次成建制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向聯合國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派出400人的維和工程兵大隊;2015年,中國首次派遣步兵營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

    截至2018年12月,中國軍隊已累計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9萬余人次,13名中國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

    在剛剛落幕的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上,聯合國副秘書長哈雷對中國在維和行動中的付出“點讚”,他説中國現在已成為聯合國維和經費的第二大出資國,“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中國派出的維和人員數量最多,工程師團隊也非常優秀。”

    除了國際維和,中國軍隊還積極參加海上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産品。

    2008年12月,海軍艦艇編隊從海南三亞起航,赴亞丁灣、索馬利海域執行護航任務——這是中國首次使用軍事力量赴海外維護國家戰略利益,首次組織海上作戰力量赴海外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首次在遠海運用軍事力量保護重要運輸線安全。

    近11年護航,人民海軍累計派出33批護航編隊,為6700余艘船舶護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國船舶。“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入列10余年來,先後執行7次“和諧使命”任務,共訪問43個國家,在到訪國累計接診病患超過23萬人次。

    人民海軍于1949年從江蘇泰州白馬廟“啟航”以來,繪就出了走向世界的航跡。展覽也展現了中國海軍“走出去”的數個“首次”:1985年11月至1986年1月,海軍艦艇編隊首次正式出訪,前往巴基斯坦、斯裏蘭卡、孟加拉國南亞三國進行友好訪問;2002年5月至9月,海軍艦艇編隊首次進行環球航行;2017年7月,中國人民解放軍首個海外保障基地駐吉布地保障基地成立……

    截至今年4月,人民海軍艦艇先後出訪100余次,到達6大洲94個國家138個港口,累計迎接37個國家344艘次艦艇來訪,與外軍聯演聯訓60余次。

    中國軍隊第一次與外國軍隊聯合舉行實兵演習是在2002年。當年10月,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在兩國邊境地區成功舉行,為中國軍隊與其他國家軍隊之間的合作揭開了新的一頁。

    隨後,中國軍隊有選擇地逐步參與雙邊和多邊聯演聯訓。2018年9月,中國軍隊3200多名軍人、1000余臺裝備車輛、30架飛機赴俄羅斯參加俄軍“東方-2018”戰略演習,這是我軍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出境參演。

    今年7月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説,2012年以來,中國同30多個國家舉行百余次聯合演習與訓練,演練內容從非傳統安全領域發展到傳統安全領域,演練地域從中國周邊延伸至遠海,參演力量從以陸軍為主拓展至陸海空多軍兵種。

    歷史不容忘記,未來需要開創。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為了和平、走向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4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