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上虞:“加減乘除”打造基層專武幹部隊伍
2019-11-05 18:34:26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5日電(祝姚玲、劉志媛)2018年1月,浙江省軍區紹興軍分區在上虞區開展鄉鎮街道專職人民武裝幹部隊伍建設試點。近兩年來,這個區探索出一套“加減乘除”法,在提振基層專武幹部隊伍戰鬥力、優化素質結構、激活幹事創業動力等方面産生良好效果。

    在制度完善上做加法 廣納英才“優結構”

    “以往,這裏鄉鎮受編制限制,存在只給人武部配一名武裝部長的人事格局。”上虞區人武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因為編制太少,人武部不可避免地存在地位弱化、發展空間受限、人員結構不合理等情況。

    2018年7月,這個區制訂出臺了《關于加強鄉鎮街道專職人民武裝幹部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街道、中心鎮一般應配備專武部長1名,副部長1名,幹事1名。同時,明確鄉鎮街道專武部長為副鄉(科)級領導職務,副部長為中層正職,幹事為中層副職。

    增加編配為吸引英才、優化結構提供了十分重要的保障。2018年,這個區首次拿出5個鄉鎮街道專武副部長(幹事)崗位進行競職上崗,吸引50多名幹部參與選拔。

    以機制促動力。近兩年來,這個區3名專武副部長提升使用、9名專武幹部轉崗交流,選配新錄7名專武幹部,有效提升了隊伍整體活力。

    在外部壓力上做減法 輕裝上陣“專主業”

    2017年底,上虞區進行了一次摸排,發現專武幹部“兼職太多”,分身乏術,導致專職變業余、主業變成副業。“我們發現,專武幹部最多的1人身兼6職。”上虞區人武部相關負責人説。

    很快,當地向“專武不專”“不兼不行”問題主動開刀,明確專武幹部應以主要精力從事武裝工作,專武部長必須實際在崗履職,需要兼職的要與本職工作相近;武裝工作任務較重的鄉鎮街道,兼職數量一般不超過2個,相對較輕的不超過3個。同時,明確兼職的審批權在人武部黨委,武裝工作主業佔考核權重60%以上。

    一名基層武裝幹部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上面千根線、下面一根針,“早就期盼‘輕裝上陣’了。一年多來,明顯有更多時間用在練兵備戰、應急演練上。”

    在考核選任上做乘法 導向鮮明“增動力”

    幹部考核是“指揮棒”。開展試點以來,上虞區為專武幹部提供“量體裁衣”式的組織服務,發揮出“考核、任用”相乘效應,激發幹部效能。

    當地制定了基層武裝工作年度工作清單,考核結果與幹部待遇和獎懲掛鉤。同時,打通軍地表彰獎勵的對接鏈路,明確上級軍事機關對專武幹部實施的獎勵,與地方同級黨委、人民政府實施的獎勵具有同等效力,規定連續兩年受到紹興市市級以上通報表彰的先進個人,可優先提拔使用。

    除了考核上的激勵,還有在幹部考評上的傾斜。當地組織部門負責人介紹,這個區將專武幹部考評內容區分為“德、能、勤、績、廉”5個方面、9項內容。考評結果作為專武幹部調整使用、優化管理的重要依據。近兩年來,選拔使用的13名專武幹部均運用上述標準進行研究評定和推薦使用,在專武幹部隊伍中産生良好反響。

    “導向鮮明的考核機制,讓能幹事、會幹事的武裝幹部突破少有機會進步、少有平臺進取的心理上限,激發了他們愛崗精武的積極性和內在動力。”上虞區人武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心理壁壘上做除法 牢記使命“鑄軍魂”

    “有段時間,部分專武幹部思維理念還沒有完全適應轉型重塑要求。”上虞區人武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因為個人編制、人事、保障都在鄉鎮,部分幹部姓軍務本、愛武強武的認識和擔當有所不足,也存在自我矮化、缺乏崗位認同感等問題。

    如何讓專武幹部牢記使命?開展試點工作後,當地緊緊扭住保障打贏這個根本,多次開展“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大討論;設計舉辦每季一次知識要點考試、每年一個課題調研等活動;定期邀請相關軍事院校專家和地方相關局辦領導授課。

    為進一步增強“姓軍”導向,當地還推出量化賦分考核,根據專武素質綜合測試成績佔50%、面試成績佔40%、個人履歷業績綜合量化分佔10%的比例確定考試和成績,倒逼專武幹部專主業、強能力。

    “認識不到位,勢必影響職責使命的履行。做好基層幹部心理‘負態’除法,才能有效保障專武幹部牢記使命。”當地組織部門負責人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42044